南山12个社区全年实现零发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5:20 深圳特区报

  全面推广5种出租屋管理模式有效提高防控能力

  南山12个社区全年实现零发案

  【本报讯】(记者蔡佩琼)日前,记者从南山区出租屋综合管理检查考核工作汇报会上获悉,2006年,该区出租屋综合管理工作呈现出“六个提高、一个规范、一个好转”的良好局面,为建设和谐南山、平安南山创造了有利条件。

  记者了解到,这“六一一”包括暂住人员信息“三率”稳步提高,出租屋依法行政力度明显提高,出租屋治安防控能力明显提高,出租屋综合管理效能明显提高,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出租屋管理队伍战斗力明显提高,房屋租赁市场明显规范,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出租屋刑事发案率比2005年下降了34.63%,全区12个社区零发案。

  南山区出租屋多、旧屋村多,口岸多、暂住人员流动频繁,任务艰巨。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结合“基层基础年”活动,区委书记叶民辉挂点西丽大磡社区,指导大磡社区实行“围合式”管理,使社区面貌焕然一新,区长刘庆生挂点桃源平山社区,指导开展“物业化”管理,该社区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此外,区委、区政府还选拔了40多名科级干部到问题多、困难大的社区挂点,从组织领导上保障了全区出租屋管理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南山区以实施《治安管理处罚法》为契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开展执法大整治,一年来依法查处违法租赁当事人670人,停租出租屋320间(套),并协助相关职能部门清理查封“六小”场所2691间,查处无证经营出租屋4306间。目前,南山区采集登记出租屋34万间(套),新增登记合同8804份,备案合同3768份,房屋租赁市场明显规范;2006年征收房屋租赁管理费4319.5万元,代征私房租赁税3771万元,分别比去年增长21.6%、34.7%。

  同时,南山区有关部门加大出租屋依法行政力度,去年共办理房屋租赁行政执法案件140宗,结案127宗,结案率为90.7%,罚款13.72万元,追缴税费18.21万元,房屋租赁依法行政力度明显增强,在全市的房屋租赁依法行政专项检查考核中,得到市检查考核小组的充分肯定。

  南山区还按照市总结推广的五种出租屋管理模式,紧密结合南山实际,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全面推广出租屋有效管理模式。据了解,全区实行“物业式”315个,“单位自管式”116个,“散居包片式”74个,“院区围合式”20个,“旅业式”12个,建立了10个社区出租屋管理服务中心,并结合和谐平安社区的创建,突出管好“城中村”的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目前,南山区的流动人口和出租屋已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出租屋的防控能力明显提高。

  据悉,南山区自2004年全区实行出租屋管理改革以来,出租屋治安状况明显好转,出租屋刑事案发平稳下降,2006年全区出租屋刑事发案1729宗,比2005年的2645宗下降34.63%,协助公安机关抓获违法嫌疑人532名,其中通过网上比对抓获在逃嫌疑人29名,协助海关抓获走私嫌疑人1名,协助检察机关抓获嫌疑人2名;粤海、塘朗两个派出所辖区无命案,全区有12个社区零发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