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被绑架的中国工人祈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6:00 光明网

  又一起海外中国人被绑架事件,成了媒体的关注焦点。1月5日,5名在尼日利亚河流州施工的中国工人,被当地武装分子劫持,下落不明。事件发生后,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馆已与尼政府联系,尽力解救被绑架工人,中国国家领导人也指示外交部和中国驻尼日利亚使领馆,要求务必设法确保被劫持人员生命安全,全力予以营救。

  海外中国人的被绑架,牵动着千千万万中国人的心。为什么发生这样的事件?该如何处理这起事件,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这些问题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无疑,突发事件也为我们提供了省思的机会,使我们意识到中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问题,会在超越中国的更大的空间范围内发生。

  现在,世界已大为不同,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已大为不同。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根据自身经济发展需要,实施“走出去”战略,引导和促进中国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承包工程等经营活动,以带动产品、技术和劳务出口。在不长的时间内,中国常驻海外从事经济活动的人员已激增到60万以上,境外中资机构超过8000家,分布在全世界近170个国家。尤其在非洲许多国家,中国企业与人员的增长幅度更为迅速。

  在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上升的同时,海外中国企业特别是在海外参与经济活动的中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年来受侵犯的事件,也与日俱增。2004年以来,在巴基斯坦、伊拉克和俄罗斯等地,都发生过针对中国人的绑架案。可以预见,随着中国参与全球经济与劳务分工的进一步增多,今后发生类似事件的可能性,不是在减小,而是在增大。

  中国海外利益的增多,和海外中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所面临的形势,已对注重军事安全的传统国家安全概念,和主要着眼于政治议题的对外交往,设置了新课题。这样一来,我们就需要变换思维方式,拓展安全观念和外交方式,将维护海外中国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中国国家安全和对外交往的一部分来更加充分地考虑。

  从政府层面论,为应对海外中国人被绑架之类的突发事件,建议加强相关理论研究和有关机制、制度的构建。这些突发事件频繁发生,有规律可循,对此做出总结归纳,并应在此基础上,形成应对突发事件的预案,如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包括如何与当地政府交涉,如何参与和事件施加者的谈判,如何开展宣传以便为解决突发事件创造舆论氛围等,意义重大。这样,万一突发事件发生,就能有条不紊地化解之。

  绑架事件也是在一定的内外因素作用下产生的。为防止绑架案等突发事件的发生,精心维护和培植中国在海外的良好形象,也必不可少。而实际上,中国所走的,也正是这样一条道路。近年来,通过减免非洲国家债务、为非洲国家培训各种人才、帮助非洲国家改善基本建设设施等方式,中国与非洲各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中国今后仍需要更好地坚持这样的外交策略,并把它作为长远战略性措施来对待。毕竟,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是中非人民的良好意愿和真诚期待。

  在这方面,建议身在海外的中国企业和公民,要更加努力融入所在地民众的生活,尊重当地人的情感和利益,对违反当地人宗教、习俗和伦理的事情,坚决不做。相反,要积极参与所在地的公益事业,不懈地以实际行动传播和平与友爱,以诚心打动所在地的民众,取得当地民众的信任,以此为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厚实的防护墙。

  面对再次突发的绑架事件,我们为这5名中国工人祈福,也期待着有关各方积极配合,尽早解救他们,让他们的亲人放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