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小动物禁做奖品这事儿做得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6:00 光明网
周婉(北京职员)

  今年的龙潭湖庙会,将禁止以小动物作为“套圈”游戏的奖品,禁止销售活体小动物。(1月7日《新京报》)读后,笔者却很感动。如此一来,不但会有很多可爱的小动物,在节日期间免遭被折磨、遗弃甚至杀害的命运,还能借此提升庙会这种中国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的文明品质。

  去年的龙潭湖庙会、厂甸庙会,笔者都逛了,也目睹了那些被作为奖品派发、作为商品出售的小动物们的可怜。大冷的天,在露天的卖场里,荷兰猪、小白兔等小动物被冻得哆哆嗦嗦,再加上恐惧,个个缩成一团。而一些冷血动物,像“美女蛇”、绿蜴蜥等,虽然看不出哆嗦,但望着在寒风中慢慢爬动的它们,还是让人难受。毕竟,它们都是一个个小生命啊!

  动物的生命和人的生命一样,都值得尊重,人类没有虐待它们的权利。逛庙会的不只是中国人,还有大量外国朋友。在庙会上,我不止一次看到,面对被作为奖品和商品的、可爱却可怜的小动物,不少外国朋友的表情痛苦。显然,这种痛苦的表情,不该是节日里的符号。

  更重要的是,因为小动物只是被作为奖品和商品,所以得到它们的人,大多只是一时之兴。尤其是被作为奖品的小动物,更是很难获得主人的疼爱。在庙会上,笔者就常看到被获奖者遗弃,甚至被扔进冰窟取乐的小动物。节日里,人类是快乐了,可这些小动物收获的却只有痛苦。这怎么可以?笔者郑重建议:禁止以小动物作游戏奖品,禁止销售活体小动物,不但需要在今年的龙潭湖庙会上被严格执行,北京所有的庙会在今年和以后,都需要坚持这样做。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