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日美军事一体化将走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6:00 光明网
霍建岗

  日美军事一体化可能推动日本成为一个具有进攻性战略的国家,但同时也意味着日本将更容易受制于美国全球战略,卷入美国全球战争的风险加剧。

  日本媒体日前披露,从去年12月开始,日美已开始制定“共同作战计划”,以应对朝鲜半岛可能发生的战争。在朝鲜核试验之后,日美明显加强了日美军事一体化的步伐,这既是美国的要求,也是日本安倍内阁新政策方向的表现。具体而言,最近一段时期以来的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大致有以下特征:

  显著的“外压型”特征。换句话说,常常是外界的所谓“威胁”给了日本发展军事并与美军加强合作的借口。日本社会明显的内向化特征,使日本民众往往对身边利益比较重视,而对防务鲜有兴趣。因此,日本执政阶层往往利用日本周边的安全问题来“恐吓”民众,使民众容忍、支持乃至赞成日本扩大军事力量。这次一系列日美军事一体化措施,实际上就是拜朝鲜核试所赐,在每次这样的“危机”之后,日美军事一体化就会上一个新层次。因此,若东北亚的安全局势持续处于当前状态,那么日美军事一体化程度可能将不断加深,甚至有可能发生“质的变化”。

  日美军事一体化“两情相悦”,互取所需。美国一直希望扩大在日本使用美军的范围,同时也希望日本自卫队在某种程度上成为美军在东亚的主要“帮手”。从2005年开始,应美国全球军力大调整,日美就订立了新的防卫合作新指针,核心内容就是日美加强军事指挥一体化。对日本而言,军事战略作为其正常国家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日美军事一体化的作用也不可低估。日本扩大在东亚乃至在世界的影响力,必须借助日美同盟的框架,借助美国的军事力量。

  日美军事一体化推动日本集体自卫权的解禁。当前束缚日美军事合作的“紧箍咒”,就是日本无法使用集体自卫权。因此,安倍在上台之时就明确表示,将用政府见解的方式在此问题上解禁。若日本拥有集体自卫权,那么日美军事合作将发生质的变化,就意味着日美的一体化将超越“防卫”的界限,在伊拉克,在非洲、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只要日本愿意,都可以和美国共同作战。意味着日本将彻底摆脱战后“专守防卫”的理念,成为一个具有进攻性战略的国家。

  但是,另一方面,日美军事一体化也将使日本在某种程度上更加依赖美国。军事一体化的结果,是日本给与美国更多帮助,同时也意味着美军在日本拥有更大的权利。在日美军事合作中,美国是强势的一方,任何合作紧密化的结果,都会导致强势的一方拥有更大权利。对于日本而言,也就意味着事实上将更容易受制于美国全球战略、加剧日本卷入美国全球战争的风险,这正是日本舆论所担心的。

  但是,对于安倍内阁而言,这种依赖虽非所愿,却也是达到所谓“正常国家化”的最为现实之路。本届安倍内阁在扩大与美军事一体化方面可谓不遗余力,其主要目的就在于通过与日美军事合作一体化,彻底架空限制日本军事力量发展的现行宪法,以达到其修宪的目的。因此,可以预计,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内,日美军事一体化还将继续深化下去。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