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168人参与调查代表性有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6:00 光明网
李希(北京市民)

  日前,《公交月票改革居民感受调查》显示,79.8%的居民表示本次公交改革使其出行更加方便,83.3%的居民表示其出行费用减少,有约六成的居民认为本次公交改革将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新京报》1月8日)八成市民认为出行更加便利,是京城绝大多数报纸刊发这一调查结果时使用的标题。

  我也相信,大部分民众对公交新政策持认可态度。尽管如此,我还是发现了此次调查的“致命”弱点:此次调查于1月4日至6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方式,成功访问样本量168个。看来,上述结论都是建立在对168位市民的电话采访之上。

  只有168人参与的社会调查,代表性能有多强?如果有关部门想获得更全面客观的居民感受,作为政策实施的风向标和政策调整的参考依据,那就要尽量扩大调查面,采取更多调查手段才行。此外,调查的问题也应是开放式的,不是指向性的。这几天,我就听到不少“另类”声音:不少人希望增加公交专用道的建设,郊区市民希望9字头的公交车也能纳入优惠新政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