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欢的旧爱,娱的新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6:00 光明网
赵子云

  新年到了,生活依旧在继续,去年的感冒持续到今年,昨天的好天气延续到明天,吃喝玩乐从未停歇,在这个“小跑的年代”,我们一路小跑着进入了2007年。

  新年应该有新气象,欢娱也应该有一些新去处。那些新鲜的场所,新鲜的生活方式,总是在不经意间,改变着你我的生活。如同午后的阳光,你眯着眼睛看它的时候,感觉它是静止的;一不留神,阳光就划过我们的额头。

  不经意的去处有很多,北京这座日新月异的城市,我们这些日新月异的人们,舍不掉旧爱,又奔赴着新欢。所有的欢娱都是光明在前,所有的快感都是路在脚下。

  所谓的新去处,新方式,无非有两种,一种是猎奇,一种是怀旧。猎奇如同猎艳,小众的口感丰富着大众的胃口,“奇”就是噱头。想象一下,在一家纯黑暗的餐厅就餐是什么感觉?想象一下,在一家奇特的酒吧闲聊是什么感觉?所追求的无非是新奇的感受。但是在另一方面,还有许多人愿意遵循着守旧的路子,展开对新目标的搜索,新潮的永远在前,我们能把握的无非是自己的喜好,怀旧成了这个城市里风尚的一个注脚,所以寻找怀旧地,也成了一种新鲜的生活方式。

  风水总是轮流转,不知今天站在我们家门口的是哪一个。

  新欢固然可喜,旧爱同样不忍抛弃,那些熟门熟地已经成了生活中的小坐标。旧爱的力量甚至会更强大,时间就是力量,多少年成就了某某地。新欢是新宠,是新鲜的蔬菜,是新鲜的蛋白质。但是新欢时时都在奔涌而至,新欢也总会变成旧爱。生活就这样在轮回中,滚滚向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