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退学还要思想政治教育干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6:00 光明网
王匡忠

  中央电视台播放,大学生染上网瘾,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考试成绩不及格而被退学的镜头,确实令人大吃一惊!

  光江苏徐州工程学院一次性对考试八门以上不及格退学113名,对考试四门以上不及格留级一年156名。有一位学生24门课程中竟然21门不及格,考试成绩十几分,甚至根本就不来参加考试。

  在全国其他高校类似江苏徐州工程学院对学生考试成绩不及格而被退学的做法甚多。对此,群众意见很大。有的说:我们必定是社会主义国家,退学还要思想政治教育干什么?

  农村人为供养一个大学生省吃俭用,连老母鸡下的蛋都舍不得吃,卖钱给孩子上大学。就是城市人为供养一个大学生也是含辛茹苦,挤干轧尽。家长把孩子送到大学,满心希望经过大学的学习教育,就是成不了才,最起码大学毕业后有碗饭吃也就满足了。

  但是,满腔热情的希望却化为透凉扎骨的冰水。没想到,学校没把他们的孩子培养教育成才,还在学校染上网瘾,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考试成绩不及格而被退学,这对家长的打击实在是太大了!

  针不扎在谁身上谁感觉不到疼!一位有高血压的家长得知他的孩子在学校染上网瘾,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考试成绩不及格而被退学时,当场就患脑血栓昏过去了。有的家长说:当乞丐,帮主还给一根打狗的棒,一个讨饭的碗呢!学校连个饭碗都不给学生了,真叫人伤心透了!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学生考试成绩不及格而被退学?有的认为:很重要原因是染上网瘾,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

  如果,染上网瘾,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的观点能够成立的话。那么,现在要深一步追问的问题就很明显了,毁掉大学生的主要责任究竟在谁就找到了头绪。毁掉大学生的不是网络游戏,也不是学生家长,更不是学生本人,而是大学的教育管理太差,这才是真正的原因。

  互联网时代到来,高科技打开了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精神生活的大门,首先受益最大的就是教育。但是,也有人利用网络传播不文明的语言,传播色情,虚假广告,诈骗,传消,赌博,堵球,等等,这些都不是网络本身的问题。

  虚拟的网络游戏对人精神生活改变的更大,他的本身就是适应现代人的娱乐。其实,一些人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这并不奇怪。奇怪的是,对大学生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有的人把它夸大为“电子海洛因”、“电子毒品”“电子杀手”,这也有点太抬高虚拟的网络游戏了。电脑里的游戏,归根到底还是人脑虚拟出来的,电脑永远不会超过人的大脑。

  有的大学学校的领导和教授在学生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面前显得无能为力,只是说不能玩,玩了成绩下降就要退学。对于为什么不能玩虚拟的网络游戏,并说不出有说服力的道理。因为,这些大学的领导和教授也是不懂。所以,就教育不好大学生,也就不能说服大学生不玩虚拟的网络游戏。

  任何事物都借助网络由低级向高级发展。游戏也是这样,必然要借助网络由低级向高级发展。民间的游戏,猜包猜、藏老猫、击鼓传花、下六周、骨牌、纸牌、扑克、麻将、象棋,等等。这些古老的游戏与虚拟的网络游戏相比都是低级的游戏。但是,扑克、麻将、象棋这些游戏已经进入网络就显得更加吸引人。所以说,虚拟的网络游戏是一种高级的娱乐。

  其实,游戏再高级还是游戏,虚拟的网络游戏就是游戏,就是用手能自动远程操作声光具佳的游戏。应该说,玩网络游戏对活络通经,激活脑力,提高智商是有益的。

  网络游戏商为了获取更大的利润,会不断的虚拟出更高级的网络游戏来吸引玩家。为了套住玩家,游戏开始都是以免费作诱饵,等你玩上瘾的时候就开始收费。从商业运作考虑,只要是健康的,不是黄色的,都是允许的。

  学生对虚拟的网络游戏成瘾,是游戏满足他们心理需求。小孩子之所以都喜欢看动画片、西游记、恐龙。就是因为在现实生活找不到的,在虚幻的世界里能找得到。虚拟的网络游戏对于提高小孩智商是有帮助的。现在,为小孩子虚拟的网络游戏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

  虚拟的网络游戏,本来给人们带来的只是娱乐。但是,乐极生悲,给一部分染上网瘾,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大学生的家长带来苦恼,这是事实。有的家长恨不得把作游戏的吃掉,把网吧砸掉。

  这些家长恨游戏、恨网吧,恨孩子不争气,更恨学校没能把那些玩虚拟的网络游戏的学生教育好。虚拟的网络游戏是客观存在的,他对大学思想政治工作无疑是一个挑战,就是考验大学的思想政治工作在虚拟的网络游戏面前威力怎么样?

  大学的思想政治工作与虚拟的网络游戏争夺大学生是一场拔河赛,是特殊战斗,不是思想政治工作把大学生拔过来,就是虚拟的网络游戏把大学生拔过去。从道理上讲,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比虚拟的网络游戏吸引力大。那么,大学被网吧包围,学生染上网瘾,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大学生不好好读书,考试成绩不及格,学校为什么就不能通过强有力思想政治工作把大学生从染上网瘾,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里拉过来呢?为什么非要对学生采取令社会不和谐的退学处理办法呢?

  子不教父母过。毫无疑问,学生在家不教是父母过。但是,学生到了学校不教还是父母过吗?按理说,学生到了学校不教则是学校的过。道理很简单,学生是国家的未来,国家把学生交给学校,学校就应该对国家负责,把个个学生都培养成又红又专的人才才对。学校没把学生教育好,使学生染上网瘾,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是学校的耻辱,学校负有不可推卸责任,随便把学生退学更是极其错误的。

  学生家长把学生送到学校,学生交了学费,学校与学生的教育与被教育的法律关系就成立了,学校就是学生的监护人。学校只有把学生培养教育成人才的权力,没有因学生不好好读书把他们退学的权力。学生不好好读书是学校的责任,说明学校没有尽到责任,对不好好读书学生采取留级是应该的,退学是不应该的。学校把学生退到社会上去,给社会增加了新的不和谐的矛盾和问题。

  大学生染上网瘾,学校在干什么?对大学生染上网瘾,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考试成绩不及格,学校不是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学生挽救过来。而是采取简单的、粗暴的、违法的退学。不要说有那么多大学生染上网瘾,就是有一个大学生染上网瘾,都反映了大学的思想政治工作没做好。一个大学生产生网瘾不是一天两天就能染上的,学习成绩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下降的。那么,对于发现学生学习成绩下降,染上网瘾,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大学又是怎么做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呢?这说明,大学没有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学的思想政治工作在网络游戏面前吃了败仗。

  为什么大学生会染上网瘾,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我一直很怀疑“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压力越大动力就越大”这句话的正确性。我认为人最需要的是和谐、平衡和宽松。有一位大学生说:大学里没有人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学生也没有理想,没有信仰,大都目的是拿个毕业证。大学生们普遍感到压力最大的就是毕业以后找工作难。有一位大学生说:谁不知道读书好呢!谁又不想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呢!由于,用人上的腐败,就是大学毕业了,家里的钱也都花光了,也就连找工作的钱都拿不出来了。没有钱就找不到工作,你以为那些搞招聘的人都是按中央要求的公开、公平竞争,没有钱就竞争不上,竞争来竞争去是钱的竞争,上学还有什么用呢?他们的压力是毕业后找工作难的压力,而大学又不能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给一些大学生减这个压。因此,有的大学生就产生了悲观和失望,才走上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染上网瘾的道路。

  2005年1月17日至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意见特别对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强调的非常清楚,可能大学的不少学校都忘光了。那些只顾对染上网瘾,沉迷于虚拟的网络游戏,考试成绩不及格的大学生采取简单地,粗暴地、违法地把他们退学的学校,应该检查对照看一看思想政治教育是否主动占领网络新阵地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