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几句口角竟然砍断人家右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6:00 光明网
毕文章

  1月5日夜,因为使用自动取款机时发生纠纷,一名32岁男青年的右手被随后赶来的一伙人当街砍断。其缝合手术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2时。(《新安晚报》1月7日)

  受害人马龙(化名)1月5日晚上7时30分左右,来到龙子湖区中国银行泗水桥支行,在自动取款机上查询自己的银行卡。此时,后面又过来一名年轻女子,嚷嚷着让他快点。出于谨慎,他就让那名女子离远点再说话。结果两人发生了口角,年轻女子恼羞成怒找来帮手砍断了马龙的右手。

  呜呼,年轻女子及其同伙的所作所为,简直就是秃老亮打伞——无发无天。他们为了鸡毛蒜皮般、芝麻绿豆大的一点儿小事情,居然大打出手,残酷地砍断了受害人的右手。的确是骇人听闻,简直是令人发指,实在是丧尽天良。是可忍,孰不可忍?中国银行蚌埠泗水桥支行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这台自动取款机上装有摄像头,应该能为警方侦破此案提供帮助。目前,案件仍在调查中。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我们坚信,犯罪分子一定会受到应有的惩罚。

  古人云:“小不忍则乱大谋。”犯罪分子固然可恨,受害者也难辞其咎。马龙在双方发生口角的时候,表现的非常不理智,激怒了犯罪分子,致使事态进一步恶化啦。有报道为证:“被惹火的女子立刻喊来了附近的一名男子,准备对他动手。为了保护自己,马龙将自己身上带的小铅笔刀掏了出来。此时,惨剧发生了,不知从哪又过来了四五个男青年,手里拿着大砍刀和菜刀。马龙见状,只好抱头蹲下护着自己,但这几个人仍不放过,疯狂地袭击他。马龙背部和右手很快遭严重砍伤,倒在血泊中。”试想,当时马龙不是掏出小铅笔刀,而是心平起和地和他们说上几句好话,平息他们的怒火,还会发生如此悲惨的事情吗?

  其实,现实生活中许多本来不应该发生的悲剧,就是因为当事人的不理智而发生啦,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这实在是令人扼腕叹息啊。我真诚地希望人们能够认真吸取这样的经验教训,避免发生类似的悲剧。奉劝大家在遇到矛盾的时候,一定要记住这样一句话:“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