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维权卫士”昨受表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6:15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第三届“山西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卫士”评选揭晓,本报记者房华获此殊荣

  

20名“维权卫士”昨受表彰(图)

  维权卫士领取证书和奖章,中为本报记者房华。本报记者武六红摄

  本报1月13日讯 (记者梁成虎)今日,省总工会在太原举行隆重的表彰会,来自我省各地的20名个人被授予“山西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卫士”。

  “山西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卫士”由省总工会评选,以表彰在我省各行业中勇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先进典型,“维权卫士”同时被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20名“维权卫士”分别是:晋中开发区人事劳动局的张建生、临汾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张玉胜、运城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裴玉萍、山西电视台的李占螯、山西日报社的孟银凤、山西晚报社的房华、山西工人报社的李小全、长治人民检察院的徐广玲、忻州市公安局的孙保平、省人民法院的马良忠、朔州市司法局的白明星、山西众晨律师事务所的杨永军、石楼县龙交乡的李保平、西山煤电集团公司的刘志安、中铁十七局的郝建彬、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的冯进禄、晋城煤业集团的高安平、阳泉煤业集团的白英、汾西矿业集团的孙晋湘、运城供电公司的尚凯。

  点击维权卫士

  帮助弱势群体需要更多责任感

  李保平和杨永军都是基层工作者。他们都表示,基层工作者在维护弱势群体利益时,需要更多的责任感和正气。

  李保平 让农民加入工会

  “龙交乡刚成立工会时,外出打工农民对此认识不足,不少农民觉得参不参加无所谓,初期工作开展得很艰难。”李保平说。

  两年前,一位农民到外县煤矿打工,被拖欠了3500元工资,反映到工会。第二天,李保平就以龙交乡工会主席的身份去帮忙要工钱,那个矿主当即答应支付工资。“一周后,那个农民拿到了工资,感激之余到宣传,不少农民工开始上门要求参加工会。”李保平说。现在,龙交乡工会已经吸收了400名本乡农民工,占乡里外出打工的农民一半左右。他们外出打工时,李保平都会叮嘱:带好工会会员证,遇到困难,可以向工会求助。

  杨永军 帮困难职工维权

  杨永军是阳泉工会法律援助律师团律师。两年来,杨永军每年处理10多起当地工会转来的法律援助案件。处理这些案件,杨永军不收取任何费用。由于有些案件案情复杂,调查起来费时、费力,他每年为此少接不少其他案件,少收入数万元。

  “困难职工的经济能力有限,他们跟单位打官司需要律师帮助,我只是尽了一个律师应尽的社会责任。”杨永军说。

  本报记者梁成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