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流感存在五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6:15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五城市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调查结果显示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唐耀武近日表示,从针对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西安5城市65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的调查问卷结果来看,老年人在预防流感上普遍存在着五大误区,为他们安全过冬留下重大隐患。

  误区一 流感就是感冒

  调查显示,尽管大多数人知道流感最主要的症状是高热,但是也会将咳嗽、鼻塞和喷嚏等普通症状认为是流感症状,而只有17%的被访者能正确判断肌肉酸痛、干咳、极度疲乏、头痛等症状是流感。

  实际上流感和普通感冒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普通感冒的病原可以是病毒,更常见的则是细菌,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而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主要见于冬春季节,一旦发病传染率可能高达50%。

  而两者之间最重要的区别则是各自危害不同。普通感冒如无并发症,1周内可自愈。流感则会导致很多严重并发症。对老年冠心病患者来说,流感常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的主要诱因。对患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病、肺气肿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得了流感后容易出现肺炎等并发症,而老年人因肺炎引起的死亡率要比普通人群高三四倍。

  误区二 积极锻炼最有效

  调查发现,有近一半的老人认为积极锻炼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办法。专家强调,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方法。研究表明,患有慢性心肺疾病者,因连续数年接种了流感疫苗,不仅大大降低了冠心病、心梗、中风、哮喘等病的发病率,还降低了住院率和死亡率。而单纯依靠锻炼身体提靠免疫力,以及开窗通风、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合等办法,有效性都得不到保证。

  误区三 流感疫苗治感冒

  调查发现,有54.1%的老年人认为流感疫苗是用来预防所有感冒的。事实上,注射流感疫苗可以预防流行性感冒病毒,但不能防止普通性感冒的发生,只能起到缓解普通性感冒症状、缩短感冒周期等作用。

  误区四 一次接种永受益

  调查还发现,只有1/3的被访者知道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事实上,因为疫苗配方是在对当年流行病毒毒株预测的基础上制成的,而流感病毒毒株几乎每年都发生变异。因此,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

  误区五 进口疫苗不适宜

  调查还发现,一些老人认为进口疫苗是给外国人接种的,不太适合中国人的体质。事实上并非如此,不管是国产疫苗还是进口疫苗,主要就是灭活裂解疫苗、亚单位疫苗和全病毒疫苗三种。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适合老年人接种的有裂解型疫苗。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