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代表是新面孔 审查三十部门预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6: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紧接A1版)4.听取和审议广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5.听取和审议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6.听取和审议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7.选举广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委员;8.选举广州市市长、副市长;9.选举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10.选举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11.通过广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名单;12其他。以上议程将待预备会议通过后正式确定。根据会议的日程安排,大会将于22日上午9时在中山纪念堂正式开幕,30日下午在市委礼堂闭幕。

  依照有关法律和有关选举规定,广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500名代表已由市辖各区、县级市和广州军区政治部等14个选举单位分别选举产生。在新一届的市人大代表中,有312名代表是新面孔,占代表总数的62.4%;“老”代表有188名,占代表总数的37.6%。40岁以下的有110名,占代表总数的22%;41岁至50岁的有230名,占代表总数的46%;51岁至60岁的有152名,占代表总数的30.4%;61岁以上的有8名,占代表总数的1.6%。

  在学历上,具有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有374名,占代表总数的72.8%,其中博士生学历的有19名,占代表总数的3.8%;大专或大专以下学历的有136名,占代表总数的27.2%。中共党员代表有345名,占代表总数的69%。少数民族代表有14名,占代表总数的2.8%。妇女代表有134名,占代表总数的26.8%。民营企业界的代表有67名,占代表总数的13.4%。

  与上一届人大代表的结构相比,新一届人大代表中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的代表比例上升了13.65%,其中博士学历的代表比例上升了1.99%,人数增加了1倍多,体现了代表知识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界的代表上升了3.74%。

  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以区、县级市为单位,分别组成12个代表团,解放军代表分别编入其所在区或县级市的代表团中。

  为了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实施和进一步完善了财政预算的网上实时监督。这次大会仍将安排30个部门预算提交审查。为确定好提交预算审查的部门,去年5月下旬,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部门向全体市人大代表发送了调查问卷,征求对拟提交人大审查的部门预算数量和部门的意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正式确定本次大会审查部门预算的30个具体部门。

  市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全体会议仍然设80个旁听席,已经于12月中旬开始接受公民报名旁听。旁听人员只旁听大会开幕式和第二次全体会议,共有160人次参加。外国驻穗总领事馆和领事馆官员旁听大会开幕式和闭幕式。

  此外,在本次会议上,将继续采用高科技为会议服务,实行集中远距离签到、电子表决、议案网上交办、开通会议网站等。大会网站的地址为:http://rdh.rd.gz.cn,市民可以通过这个网站“列席”会议,有何意见和建议,还可以通过E-mail发送到rdxf@rd.gz.cn信箱,大会秘书处有专人负责收集和处理。为了便于人大代表更好地审议2007年市本级部门预算,大会专门开通了2007年市本级部门预算信息查询系统,会议期间分别在各代表团的讨论地点,也就是市委礼堂、广州大厦、市人大机关和越秀区委机关,各安装3台计算机,为代表们提供2007年市本级预算信息自助查询服务。

  1月30日下午,大会结束后,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将会见各国驻穗总领事;并在市委举行新当选的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人员与新闻记者见面会;见面会后还将举行一场记者招待会,请新当选的市长就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