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四大项目打分“资历”至少清代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6: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倪明 通讯员粤建宣)谁能成为广东的历史文化名镇?记者获悉,广东省建设厅、省文化厅将在全省联合开展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名镇(村)评选认定工作。据悉,今后广东将不定期评选,即使已获选的村镇也不会是“终身制”,如果检查发现不具备条件者,将取消其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名镇(村)称号。

  广东村镇成千上万,究竟哪些地方能够入选?有关部门表示,将根据四大项目打分。首先,要求具有历史价值和风貌特色,在一定历史时期内对推动某一地区或全省乃至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起过重要作用。广东历史悠久的村镇不少,不过,原状保存完好的并不多。

  第二,办法要求报选街区或村镇建成历史在清代以前,现存有民国以前建造或在中国革命历史中有重大影响的成片历史传统建筑群、纪念物、遗址等,传统风貌与格局保持完好。或虽部分倒塌破坏,但“骨架”尚存,部分建筑细部亦保存完好,依据保存实物的结构、构造和样式可以整体修复原貌。

  核心区原住民占六成以上

  第三,符合前两项条件的街区、镇的总现存历史传统建筑的建筑面积须在5000平方米以上,村的现存历史传统建筑的建筑面积须在2500平方米以上。为了体现生活的延续性,保护核心区中常住人口中原住居民比例起码要在六成以上,所以一批房子虽在,但“空壳化”的老村镇也将无缘入选。

  第四,此外,还要求已编制了科学合理的村镇总体规划,并设置了有效的管理机构,配备了专业人员,有专门的保护资金。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