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备战,体操队“紧”字当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6:5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刚刚过去的2006年可谓是中国体操队的“丰收年”。走出了兵败雅典的阴影,中国体操队在丹麦世锦赛上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随后的多哈亚运会赛场上,中国体操队又继续高奏凯歌。然而,小伙子和姑娘们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紧张的冬训又拉开了序幕。2007年,被中国体操队视为全面提升队伍作战能力的稳定年,为了把备战工作做得更加细致,中国体操队在冬训一开始就出台了一系列新举措。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女队教练组组长陆善真不再负责除程菲外的其他队员的具体训练,而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整个女队的管理上。

  确保重点陆善真“单练”程菲

  日前,中国体操女队传出了教练组组长陆善真将不再负责具体的训练工作,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整个女队的行政管理上的消息。在离北京奥运会仅有1年多的这个时候,大家最担心的就是,程菲、张楠等原来由陆善真主带的女队重点队员的训练是否会因此而受到影响。

  昨天,记者采访了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的相关人士后得知,原来由陆善真指导分管的一组队员将由另外一名教练刘群琳负责。而作为中国体操女队在08奥运上夺金的重点队员程菲,将继续跟随陆善真训练。该人士称:“尽管中国女团在世锦赛上夺了金牌,但从绝对实力上看,想在奥运会上夺冠还是有不小难度的。因此,女队的夺金希望主要还是放在几个单项上,而在跳马和自由操两个项目上水平很高的程菲是重点中的重点。为了保证她的训练效果,这次调整之后,由陆指导一手带出的程菲将单独跟随他继续训练直至奥运会。”

  以新促老男女队春节都不放假

  雅典奥运会后,中国体操队在2005年和2006年的春节都给队员们放了假,黄旭、李小鹏和杨威几名老将甚至享受了1个星期的春节探亲假。然而,这样“惬意”的春节假期在今年的冬训中将不会出现了,眼看奥运会一天天临近,中国体操队今年春节将取消假期。这一消息让身在异乡的家长们格外牵挂儿女,女队小将程菲的父母5天前就从湖北老家赶到北京探望自己的女儿,提前过起了“春节”。除了春节不放假外,进入冬训后中国体操队在训练时间上也做了调整。领队张佩文告诉记者,2007年开始,新的训练时间已调整为每周一、四训练半天,其余4天均是全天训练,比过去增加了一个全天训练。同时,考虑到北京奥运会的体操团体决赛放在上午,中国体操队已经开始减少队员的午休时间。

  为了防止世界冠军们出现自满情绪,前不久,国家女队从各省队引进了5名新队员进行试训。“这几个小队员大多十三四岁,都是在之前的一些国内比赛跳马和高低杠两个单项上表现出色的新人。这次选取她们来国家队试训,就是希望能通过新人来‘刺激’一下老队员,让老将新人在这种积极的环境里共同进步,同时我们也尽可能地扩大选材范围,争取以最佳阵容出征奥运会。”陆善真介绍说。

  南京日报记者浦宏实习生姜大海(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