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建立进城务工人员图书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6:5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临沂1月13日电记者在山东省临沂市的“进城务工人员图书馆”看到,众多前来阅读的读者,衣着朴素,有的身上还有从事体力劳动时留下的汗渍和泥土。从脸上可以看出,他们都沉浸在汲取知识的精神愉悦中。进城打工者卢维雨告诉记者:“以前,工余时间闲着没事,除了看电视,就是打扑克,总觉得心里空荡荡的,可自从有了图书馆,感觉生活充实起来。”

  位于鲁南地区的临沂市,是闻名遐迩的商贸物流城,农村进城务工的青年数量急剧增长。如何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和从业技能,满足他们的求知欲望?对此,临沂市非常重视,想方设法帮助他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劳动技能。去年8月,他们向全社会发出了“捐出好书,满足求知心灵”的倡议,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价值7万多元的6万余册图书,建立起了专门为进城务工青年服务的图书馆,吸引众多务工青年前来,使他们感觉到自己不再是在城市中无人关心的无根漂泊者,有了家的感觉。

  

临沂建立进城务工人员图书馆
这个被进城务工人员誉为“精神家园”和“创业能源库”的图书馆,室内面积约200平方米,目前有藏书6万余册,内容涉及经济、社会、法律、文化等各个方面,每日接待务工青年读者100余人。为了方便阅读,图书室根据务工青年工作时间集中在上午的特点,将开放时间延长到晚上,并为务工青年办理了会员卡,提供免费阅读服务。

  同时,临沂依托图书馆,与办学机构携手,开办“青春创业大课堂”等,进行多种形式的培训。进城打工青年凭团员证享受打折优惠甚至免费待遇。被评为“青年文明商户”的业主,每年可以免除20%的工商管理费用。打工者刘萍告诉记者,在图书馆了解到扦裤角同样也可以致富,她就参加了青年中心的技能培训,学会了扦裤角,原本给别人打工卖衣服的她,当时一个月最多有700元的收入,现在自己当起“小老板”,月收入翻了一番。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