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货展销会成了“品尝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6:5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蒋维祥) 来自天南地北的各色年货昨天摆满了朝天宫广场,吸引了数千市民。这些特色年货的摊主毫不吝啬,几乎每个摊位都允许免费品尝。许多市民笑称:展销会都快变成品尝会了!

  在现场,共有4个摊位销售红枣。一家金丝枣摊位用碗装着红枣,见人就请人家品尝,如果要买,一袋两斤装的红枣,标价10元。相邻的河北沧州的金丝枣也是盛情邀人品尝,而喊出的价格明显比上一家便宜,每袋两斤装的红枣标价8元,买两袋装5元。另一家卖的红枣虽然价格是每袋10元,但它是经过加工的酸枣,吃在嘴里简直就像梅子。最贵的要数新疆的昆仑玉枣,枣子大如牛眼,肉质紧密,糖分很高。每袋两斤不到,标价20元。尽管价格很高,但是由于这种枣子产自沙漠,完全没有受到污染,还是吸引了众多市民,一位市民一下买了10袋。

  还有不少摊位甚至架起了锅,现场烹制食品给市民品尝。原来,他们是销售海产品和各种菌类食品的,为了让顾客知道这些产品的味道,只好烧熟了让人品尝。还有些卖锅的,为了显示他的锅炒菜好吃,竟然买了菜来,炒出各种菜肴让顾客品尝。不少顾客是一个个摊位从头尝到尾,把肚子都尝饱了。

  在这里,许多特产在超市都没有销售。卖玉枣的老板说,他们的产品没有进超市,因为费用太高,而他们的产品数量也并不多。边上一位懂行的人说,像这样的枣子,有四五个包装,超市一个包装的进场费就是8000元,如果不跑量,根本就是贴本。这些特色年货总是借助年货展销会集中亮相,而平时总是在一些街巷开些专卖点,一两个货架,房租很低。由于没有进超市,消费者平时很难接触到,所以他们寻找机会请人品尝,顺便告诉人家销售地点。据了解,像玉枣这样的干货,由于价格比较高,他们平时主要在写字楼设点推销。

  据介绍,这是春节前我市举办的第一场社区年货巡回展销会,19日后,将到明故宫广场继续举办。

  (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