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1566》誓超《雍正王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6:5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湖南卫视花血本从央视手中抢来的开年大戏《大明王朝1566·嘉靖与海瑞》已经在电视荧屏上开播近一周,并且仍然不惜血本在黄金时段大做广告。越来越多的观众开始追看这部古装大戏,纷纷表示如今这类有着历史底蕴、深厚内涵的电视剧越来越少了。著名编剧刘和平此次花费10年心血打造出这部大戏,除担任编剧外,还是该剧总制片人。他希望这部《大明王朝》能够超越10年前的《雍正王朝》。

  拍明史是多年心愿

  刘和平曾经是《雍正王朝》的总编剧,该剧超高的收视率和良好口碑创下一个奇迹。10年过去了,刘和平默默撰写了另一部历史剧《大明王朝1566》。他说,在荧屏上表现明史是他内心多年期盼的一次创作,“明朝17帝中我印象最好的是隆庆,明皇帝都是一人独治,只有他推行君臣共治,起用了徐阶、高拱、张居正。嘉靖一死,他第一件事就把海瑞从牢里放出来升官。因此,1566年嘉靖驾崩这一年是决定性一年。”

  由于该剧描写的是个喜好玩乐、25年不上朝的皇帝,有不少朋友奉劝刘和平不要拍,因为题材敏感,怕审查没法通过。“大家总以为拍赫赫有名、文治武功的皇帝戏才能通过审查。我们在筹备《大明王朝》时也惴惴不安,但没想到很多史学家给我回信表示认同,还为这部电视剧写了推荐函。而‘重大题材办’的工作人员每天看14集,几天就审查通过了。因为研究历史就是为了有助于今天治理国家,嘉靖25年不上朝还能紧握军权、财权,时代容许研究他。”

  只想客观表现历史

  对于嘉靖和海瑞,刘和平用两句话来概括他们:“一个是最高权力境界的孤独者;一个是最高道德境界的孤独者。”嘉靖在史学界曾经是被批判对象,他是清官海瑞的对头,曾经一次廷杖打死几十个大臣,逼得宫女要勒死他自保;他25年不上朝,躲在宫中寻求长生不老之术;他只和奸相严嵩联系,写的手谕需要靠猜……“我的电视剧中,不会去评判嘉靖是明君还是昏君,严嵩精明抑或奸诈。”刘和平说,他没有在戏中流露出自己对人物的好恶,“好比在传统的《海瑞罢官》中,胡宗宪是严嵩的门生,是纵子作恶的奸臣,可史书上他却功绩彪炳,指挥抗倭。有人劝过胡宗宪,如果和严党划清关系,他就能进入《明臣录》,结果他却表示可以不做明臣,却不可以作小人。电视剧承载不了太多的信息,我只希望通过我的客观表现,能够让观众看后去搜索有关人物资料,不要忘记还有这段历史。“

  演员太忘我无法抽离

  著名演员陈宝国在演过5次皇帝后,还是接下了这个“嘉靖帝”,“我以前曾经说过再也不接皇帝戏,但现在却食言了,实在是因为这个嘉靖太不一样。跟中国历史上很多皇帝比较,你只能用两个字形容他——另类。从外到里说,扮相很另类、生存状态很另类、思想也很另类。”陈宝国在博客中表示,这个戏非常“逗”,“我几乎没坐过龙椅,没穿过龙袍,所以观众看了肯定不会产生审美疲劳。”

  而扮演海瑞的演员黄志忠昨天告诉记者,拍这个戏自己全情投入到了“忘我”的境界。“那段日子基本上只吃鸡蛋,加上锻炼,12天掉了19斤肉。在剧组的5个月,我共吃了不到15斤粮食。海瑞的心太大,他的心里承载的东西太多。在剧组5个月,睁眼是研究海瑞、演海瑞;闭上眼,梦里我就是海瑞。我妻子见到我就喊‘海瑞’。我自己是真的置身其中难自离。戏拍完了,当时感觉很失落,怎么就演完了?很不适应。拍完这个戏我歇了半年,因为心还在其中,现在也还没有完全出来。”南京日报记者章杰(编辑晨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