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天紧张谈判终于达成一致 俄白“能源争端”告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7:37 大河网-河南日报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12日电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经过数天的紧张谈判于12日在莫斯科就解决“石油争端”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了相关协议。这意味着两国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围绕天然气和石油问题发生的“能源争端”宣告结束。

  俄大幅降低出口关税

  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在谈判结束后说,双方商定,2007年俄罗斯将大幅降低向白俄罗斯出口原油的出口关税,由原来的每吨180美元降为每吨约53美元。

  这次谈判的另一项成果是,双方确定了对由俄罗斯原油加工而成的白俄罗斯石油产品出口税的分配办法。根据协议,这项税收收入的具体分配比例是:2007年,俄罗斯分得70%,白俄罗斯分得30%;2008年,俄罗斯分得80%,白俄罗斯分得20%;2009年,俄白两国的分配比例将分别为85%和15%。

  这次谈判由两国总理率团参加,旨在按照两国总统10日举行电话交谈时达成的共识,就解决两国之间所有有争议的问题提出具体解决办法。双方通过谈判达成最终协议,从而结束了近来备受关注的俄白“石油争端”。

  争端超越双边关系

  由于白俄罗斯是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输往欧盟国家的重要过境国,因而俄白“能源争端”超越了双边关系范畴,欧盟国家的能源供应安全也曾一度受到威胁。俄白两国为了避免“能源争端”给两国关系和欧盟国家能源供应造成严重影响,最终找到了双方都能接受的化解争端的方案。业内人士认为,俄罗斯减少在能源领域对白俄罗斯提供的优惠将使白经济面临考验。但从目前情况来看,俄白两国按照市场原则开展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是大势所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