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有价值商标500强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7:4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讯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国品牌研究院日前公布《中国最有价值商标500强》排行榜。“中国工商银行”以659.53亿元夺魁,而浙江省的上榜商标数量最多。

  500强商标分布在纺织服饰、家用电器、机械电器等20个大的行业,上榜商标最多的行业是纺织服装行业,共有59件商标上榜,其次是食品和机械电器行业,分别有44件和41件商标上榜。

  商标平均价值最高的行业是服务业,24件商标的平均价值高达77.29亿元,原因主要是其中三件银行业商标的平均价值就高达420.55亿元。鞋行业商标的平均价值最低,11件商标的平均价值只有7.65亿元。

  500强商标在各省的分布很不均匀,浙江最多,有64件,其他达到和超过30件的省份分别是山东55件、广东52件、江苏40件、上海32件、北京31件和福建30件。超过10件不到20件的省份共有9个,新疆、宁夏和青海只有一件商标上榜,西藏则没有商标上榜。

  上榜商标超过10件的16个省份中,商标平均价值最高的是北京,达到71.35亿元,其次是广东的27.39亿元,最低的河北只有9.67亿元,上榜商标最多的浙江,平均值也只有12.49亿元。

  为了严谨起见,本次选取已经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并且初次注册地在中国内地的企业类商标进行评价。共对764件符合条件商标进行了评价,然后选取价值最高的500件商标组成中国最有价值商标500强榜单。

  参照商标价值评估的做法,本次评价主要采用收益现值法,主要是根据企业最近两年的赢利水平来推测商标未来可能带来的超额利润,再考虑行业特点、市场状态、品牌市场地位、品牌历史等因素的影响加以修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