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白“能源争端”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7:57 红网-湖南日报

  据新华社莫斯科1月12日电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经过数天的紧张谈判于12日在莫斯科就解决“石油争端”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了相关协议。这意味着两国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围绕天然气和石油问题发生的“能源争端”宣告结束。

  俄方提出,在白俄罗斯境内利用俄石油加工生产的石油产品的出口税中,85%应归俄方,余下的15%归白方。白俄罗斯不同意这一分配比例,并最终导致俄方从2007年1月1日起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出口税。此后,白宣布对俄过境石油征收关税进行报复。随着争端升级,俄方通过“友谊”输油管道经白领土向欧盟国家供应石油一度中断。

  根据双方达成的解决方案,俄方虽坚持对出口到白俄罗斯的石油征收出口税,但同意大幅降低征税标准。由于俄每两个月对石油出口税标准评估一次,因而俄对白俄罗斯的石油出口税也不是就此固定不变。今年俄对白石油出口税标准的计算方法是俄对除白以外的其他国家石油出口税标准乘以系数0.293,明年和后年这一系数将适当提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