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向着共同体迈出一大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0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第12届东盟首脑会议13日在菲律宾城市宿务开幕,会议确定了东盟宪章蓝图计划并签署了《宿务宣言》。这表明东盟在继续注重多渠道、多层次、多领域发展的同时,朝着更高阶段———东盟共同体迈进的政治意愿,在东盟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成立于1967年的东盟,于2005年12月的第11届东盟首脑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制订东盟宪章的《吉隆坡宣言》。会议决定成立一个由10个东盟成员国代表组成的名人小组,负责审议并提出有关东盟发展方向和东盟宪章性质的具体建议。名人小组在过去一年中广泛听取了各界意见,提出了具体建议。

  本届东盟首脑会议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讨论通过起草东盟宪章的蓝图计划。会议对名人小组提交的报告表示满意,并责成一个高级别特别小组根据确定的基本原则和目标起草东盟宪章。

  名人小组的报告建议,东盟宪章应在以下领域反映东盟的基本原则和战略目标:致力于实现“一个憧憬、一个特性、一个共同体”,最终实现“一个联盟”;促进东盟的和平与稳定;确保东盟可持续发展与繁荣;增加投资,更好地保护东盟丰富的文化遗产等等。

  应该说,东盟宪章将为东盟今后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加快实现东盟共同体建设。从东盟首脑会议确定的东盟宪章蓝图计划,可以看出以下几点:

  第一,未来的东盟共同体不大可能向欧盟式超越国家组织的方向发展。专家们认为,东盟在制订环保政策的标准、就热点问题进行协商等方面可以学习和借鉴欧盟的做法。但是,东盟有自己的现实和需要,所以不会成为欧盟的翻版。

  第二,东盟现有的一些机制将得以强化。规定东盟领导人每年至少聚会两次。另外,成立三个“部长级委员会”,分别就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三个主要领域向东盟领导人报告。

  第三,对传统的以“不干涉内政”和“一致通过”为主要特征的“东盟方式”做出某些调整。根据蓝图计划,未来的东盟应有权力采取措施,对那些严重违背东盟目标、主要原则和重要协议承诺的行为进行惩罚。

  第四,组织机构的效率将进一步提高,权力将得以强化。根据蓝图计划,东盟秘书长和东盟秘书处的权力将进一步扩大,副秘书长职位将由目前的两个增加至4个。宪章将在维持内外功能平衡的基础上,继续强调东盟同外部的联系,突出东盟的主要作用。

  第五,增强对一个“以人为本”、真正关爱和共享的大家庭的认同感。

  此间观察家指出,东盟在过去40年里所取得的成功和积累的经验为其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华社记者许钺乃王薇郑捷(据新华社1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