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万超市,让农民天天“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0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去年,遍布全省125个县的9580个“万村千乡”试点店收购农副产品金额5000万元———

  ■本报记者陈建兵 卖出自家的30斤柑橘,买回家里需要的洗衣粉、挂面。1月11日,江油市永胜镇高庙村村民张秀全不到10分钟,就在超市里将自家农产品变成现金和所需的生活用品。张秀全高兴地说:“过去卖个果子要在冷风里站半天,现在卖给‘农村超市’,马上得现钱,买回的东西还放心。”

  张秀全说的“农村超市”,是一家家设立在乡村的柜台开放、商品明码标价、电子联网销售的生活农资百货购物店。这是省财政厅、商务厅正进行试点的“万村千乡”工程。截至2006年底,全省已新建和改造“农村超市”9580个。

  农民欢迎:缓解买难卖难农村普遍存在“买难”,这不仅是指个别少数边远地区缺乏商品销售点,更主要是假冒伪劣在全国各地农村市场不同程度地存在。“过去就连打瓶酱油都要走3里路,就是怕买到假货。”中江县南江镇村民曾忠国说。卖难在农村更突出,农民出售自产农产品,往往要等到赶场天,而且还不一定碰得到买主。

  “万村千乡”工程正是帮农民解决“买东西难”和“卖东西更难”的问题。

  “现在,‘万村千乡’工程的试点店已覆盖了绵阳60%的乡和30%的村。”绵阳市商务局刘新说。“和城里一样逛‘超市’,不用担心错过逢场天了。”绵竹县武都镇普安村村民孟生林说,购物方便便捷的“农村超市”开始慢慢改变传统的“逢场交

  易”。

  省商务厅介绍,目前参与“万村千乡”工程的流通企业159户,所建的试点店分布在全省21个市州的125个县。

  企业欢迎:利润增成本低李军是江油市汇星农村超市连锁店的一名商品配送车驾驶员,每个月有25天都在市区到各个乡村连锁店的路上。从县城到乡村,他的小货车装着配送商品,从乡村回县城,他的车上装的是超市从农民手中收购的农副土特产品。

  “看着驾驶员忙,我们和农民都高兴。农民高兴他们的东西卖出去了,我们高兴是利用连锁网络可以对农产品进行更大范围内的二次销售,企业利润增加了。”汇星连锁店经理杨永华说,原来“空车返回”成本高的问题也解决了。

  像江油汇星农村超市连锁店一样,现在绵阳市的“万村千乡”试点店,都从运营中尝到甜头。

  对于收购鲜活农产品的价格,各试点店企业一般是随行就市。农产品的二次销售,通常采取的方法是运到中心城市及社区店销售。市民在购买新鲜、绿色、价廉的健康农产品上,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省商务厅数据显示,去年全省“万村千乡”试点店收购农副产品金额5000万元,为当地农民实现人均收入100余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