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鸟儿有多少大家都来数一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成都首次“万人数鸟”公益活动在浣花溪、人民公园同时展开,就连老外也加入其中

  早报讯(记者李庆摄影方炜)“快看,从树枝上飞过一只!”看着眼前似精灵般的鸟儿,10岁的刘涵小朋友拉着爸爸的手高兴地喊道。昨(13)日,成都首次“万人数鸟”公益活动在浣花溪、人民公园以及市区各公共绿地同时展开。

成都鸟儿有多少大家都来数一数

  市民老外都来参与数鸟阵营

  尽管冬雨一直下个不停,但在浣花溪公园、人民公园,早上8时许就有市民加入数鸟阵营了。他们或拿着相机、或带着望远镜,一副枕戈待旦的架势,其中还有不少是一家三口齐上阵。

  在人民公园广场旁的一片树林,20多人的数鸟队伍在此相聚。由于下了一夜的雨,路面有些湿滑,现场的一名男子还换了一套雨靴。“看来你还有备而来哦!”随行队友的话让气氛活跃起来。“听,树梢上有鸟儿的叫声了。”刚刚走了两步,就有人轻轻提醒大家。成都观鸟会的志愿者架好高倍望远镜,透过树叶的掩护,一只白头鹎进入了观察者的视野。“这是成都最多的一种野生鸟。”观鸟会的志愿者把看到的结果告诉大家,同时在本子上作了记录。

  离树林不远,一对年轻夫妇还带着他们的女儿来数鸟。“我已经数了有3只鸟了。”10岁的刘涵很得意地告诉爸爸。刘涵说,她要把数鸟的经历写成作文,告诉班里所有的同学,让他们也来保护鸟儿。

  观鸟结果制成指南免费发放

  昨日,除了成都市民外,还有美国来的鸟类爱好者数鸟。在北湖,一名美国小伙子就和他的中国朋友拿着DV“跟踪”鸟儿,他说这是他第一次在成都与鸟儿这么近距离的接触。

  昨日的数鸟活动一直持续到晚上6时。据成都观鸟会的初步统计,市民们共数到了30多种常见鸟类,具体数量还在统计中。观鸟会理事长沈尤介绍,待数鸟的结果出来后,将设计制作成《成都市区观鸟指南》,并在市区旅游景点免费发放。“通过此次市民数鸟,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来保护鸟类!”沈尤说。

  新闻链接

  观鸟在西方国家是十分盛行的户外活动之一,英国、丹麦、瑞典、法国、德国等国家每年都有数百万人观鸟。观鸟在北美地区已成为一项主要产业,每年产生的直接经济效益为250亿美元,并提供6万多个就业机会。美国全年有400万人次观鸟或进行观鸟旅游,其人数超过狩猎、钓鱼、高尔夫运动,成为仅次于园艺的第二大户外运动。在加拿大,以观鸟为主的野生动物生态旅游每年为加拿大贡献60亿加元的产值。从"观鸟产业"的发展经验看,当人均GDP达到4000美元时,观鸟便开始出现形成产业的趋势。而在观鸟形成产业的过程中,随着观鸟人群的不断壮大,将会对观鸟地的餐饮、交通、住宿、旅游产品开发等产生直接的经济拉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