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桥飞跨湘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00 潇湘晨报

  

水晶桥飞跨湘江

  

水晶桥飞跨湘江

  整桥由钢化玻璃和钢架构建,是世界上唯一集“山、水、洲、城、桥”于一体的标志性景观

  行人在水晶桥上穿行,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这是和美湖湘水晶桥模拟效果图。供图/湖湘·精思益企划室

  长沙市人大代表薛开伍(左)和长沙市岳麓区政协委员邹悦龙(右)来到本报,邹悦龙介绍了“和美湖湘水晶桥”的创意。 图/记者殷建军

  本报长沙讯目前,劳动路湘江大桥工程已列入长沙市2007年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但这座西接牌楼口,东至劳动西路口,跨(或穿)越橘子洲的大桥,到底将建成什么样子现仍在规划之中。

  这一悬念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昨日,长沙市岳麓区政协委员、湖湘·精思益企划室策划总监邹悦龙在长沙市人大代表薛开伍个人博客上留言建议,可将这座桥建设成为一座光彩夺目的水晶桥,他并为其取名为:和美湖湘水晶桥。

  在邹的设想中,和美湖湘水晶桥全长1200米,宽40米,桥分上下两层,上层行人,下层通车。其中,上层的步行桥是由钢化玻璃与半圆弧钢架建构而成,桥面仿照机场的地面,安装四条往返输送带接送游客观光。这样,旅客站在输送带上能看见脚底下的滔滔湘江水,并可能产生凌波仙子下凡飞越湘江的效果。

  水晶桥的桥东和桥西分别设计为龙头和龙尾。邹悦龙说,从远处看,水晶桥与岳麓山、桃子湖等就恰似一条“长龙”。

  在邹悦龙看来,修建这样一座水晶桥,还可以有机地把岳麓山、爱晚亭、岳麓书院、湘江风光带、橘子洲头、杜甫江阁、天心阁、白沙井、第一师范等景点联系在一起。这样,游客可以通过一种童话式的交通、轻松的游玩,加深对滨水(河)地带的理解和认识,也增强投资者在长沙市建立一个世界级滨水环境的信心。邹悦龙还认为,作为一个“动漫之都”,长沙建好这个具有卡通意味的水晶桥,也很有意义。

  “这个和美水晶桥还包含了我对于长沙构建和谐社会的希望,所以取名为‘和美’,当然,水晶桥从设想到实施肯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把它发在了薛开伍代表的两会博客上,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都来关注它。”邹悦龙说。

  记者刘勇 储文静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