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盘落在“潘之队”手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03 潇湘晨报

  

方向盘落在“潘之队”手里

  

方向盘落在“潘之队”手里

  一个勇敢的女记者。 一个女法学专家。 一个女环境学家。 一个主要研究中国问题的低调印度外交官。 一个富于技巧的英国外交官。

  潘基文新任命的5名联合国高官里,有4人来自第三世界国家,其中3人为女性。

  □专题编译整理/本报记者林琼

  潘基文常给出模棱两可的答案,西方人眼里他有东方式的狡猾。

  阿莎·米吉罗

  米歇尔·蒙塔斯和丈夫多米尼克

  南威哲(中文名)

  阿莉西亚·巴尔塞纳

  查看了潘基文很多照片,印证了不少人对他外表的描述:一张没有表情的脸。

  确实大多数照片上他的表情很雷同,斯文的沉默或者微微展开的笑容,温和却让人不得不联想到:他是否有自己的个性和魅力,抑或在面对难题的时候会否展露他的个性和魅力。

  不过,就目前情况来看,这只铁拳已经出击了。

  潘基文(Ban ki-moon):戴着天鹅绒手套的铁拳

  批评他的声音非常尖锐:他能当选联合国秘书长是因为他有足够的能力,还是联合国正好需要一个亚洲人呢?

  在他刚刚当选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联合国官员说:“我们对这个结果高兴不起来。”当前联合国面临的问题太多,内部的纷争、僵局以及腐败,很多人怀疑他是否有能力面对这一切,带领联合国进行轰轰烈烈的改革。有些人说,他们期待的是更强有力的领导人。

  

方向盘落在“潘之队”手里

  

方向盘落在“潘之队”手里

  另外一名联合国官员则毫不客气地说:“我们更愿意当他是秘书,而不是领袖。他喜欢管一些琐碎的小事,喜欢说一些陈词滥调,没有广阔的国际眼光。”

  不过,韩国经验丰富的外交官潘基文的同事Park Soogil非常不认同这些看法,他说:“这里存在许多误解。在东方文化里,一个人看起来和蔼可亲,温和谦恭,但是骨子里却可以非常坚毅。外表是一回事,他坚定的信心和果断的能力是另一回事。他是一个懂得如何用柔和的态度表达不同意见的人。”

  潘基文在面对类似的质问时,回答得非常明确:“我虽然外表柔和,不过一旦需要,我坚毅的本质就会表现出来。我一直是一个说一不二的人。在亚洲,谦卑是一种美德。柔和的语气决不代表缺乏领导能力和决策能力。”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 Ko Ki-Seok则用“戴着天鹅绒手套的铁腕人物”来形容潘基文。

  潘基文在就职伊始就将碰到一系列的问题,特别是迟迟没有进行的联合国内部改革。有人形容联合国改革时说“那将是一场恶梦,但已经刻不容缓了。”

  日本埼玉大学韩国问题专家Yasuhiko Yoshida并不认为柔弱是缺点:“潘可能缺乏改革联合国的强硬,但对于联合国来说,一个柔和的人是正确的选择,潘要扮演的角色不是领导,而是一个好的协调者。”

  “他的责任感和努力确实是非常突出。”一位西方外交官说,他甚至能成为最卖力的秘书长。不过由于他和安南相比,在沟通上缺乏技巧,“所以他不会立即得到所有人的爱戴。”

  耶鲁大学国际史教授保罗·肯尼迪也认为:“联合国不希望一个有争议的人来当秘书长,这是黄金法则。人们对面无表情的官僚主义常常嗤之以鼻,但是这总比在贯彻政策方针时冒犯到其他国家要好得多。”

  “现在在联合国内部有很多分歧,假如有人能起到牵线搭桥,化解分歧的话,那个人应该是温和的人而不是情绪激烈的人。”肯尼迪补充道。

  

方向盘落在“潘之队”手里

  

方向盘落在“潘之队”手里

  米歇尔·蒙塔斯:经历流亡、暗杀的女战士

  职务:联合国首席发言人

  蒙塔斯的声音,对几百万海地人来说是再熟悉不过了。她和她的丈夫用声音在海地战斗了近30年。现在她担任联合国首席发言人,她的声音将传播得更广。

  蒙塔斯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20世纪70年代开始她和丈夫让·多米尼克在海地开办电台,揭露被政府蒙蔽的真相。

  1986年,她流亡回国后继续电台的工作。2000年,多米尼克在电台楼下停车时遭暗杀,但目击证人消失了,嫌疑犯在监狱里死去,法官或被威胁或被要求辞职,审判迟迟未能进行。蒙塔斯说:“但是,我还得每天穿过他倒下的那个院子去电台。”

  很多人这样形容蒙塔斯:她没有多米尼克那么富有攻击性,但是她更有韧性。

  2002年,她获得了表彰新闻记者勇气的“玛丽亚·穆尔斯·卡伯特奖”。2003年2月,电台最终被迫关闭,蒙塔斯来到纽约。

  有人问蒙塔斯:“你看到了你们国家那么多丑陋面,你本人被驱逐,甚至你的丈夫也死在了那里,对于你来说爱国意味着什么?”她说:“我只属于海地,我终会回去!”

  蒙塔斯曾担任第58届联合国大会发言人,获任命前是联合国广播电台法语组组长。

  阿莎·米吉罗:将是联合国的“二号”

  职务: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

  当秘书长不在时,常务副秘书长就是其全权代表。50岁的米吉罗是一位法学博士,一直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任教。2000年,在学术界功成名就的米吉罗转战政坛。去年1月,她成为坦桑尼亚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部长。在此期间,她因成功主持非洲大湖地区区域会议而声名鹊起。

  南威哲:以中国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

  职务: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南威哲1943年8月出生于印度浦那,孟买大学政治学研究生毕业,1967年进入印度外交部,成为外交官。

  最初,南威哲主攻汉语,以中国问题为主要研究方向,曾在香港和北京担任外交官。他做人低调,擅长幕后运作。2006年3月,被任命为安南的特别顾问,级别相当于副秘书长。

  阿莉西亚·巴尔塞纳:将任改革核心职位

  职务:负责管理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

  巴尔塞纳是一名生物学家和环境学家,拥有公共管理方面的硕士学位,曾任墨西哥环境部副部长、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副执行秘书。2005年12月她出任联合国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2006年3月成为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负责管理事务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是推动联合国改革的核心职位,该职位通常由美国人担任。

  约翰·霍姆斯 :与布莱尔关系密切

  职务:联合国负责人道事务的副秘书长

  霍姆斯1951年4月出生于英格兰北部的普雷斯顿,毕业于牛津大学巴利奥尔学院。

  2001年10月起,他出任英国驻法国大使。在英国外交界,霍姆斯被认为是一位极富技巧的外交官。

  此前,霍姆斯从未涉足人道主义事务。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英国自由民主党指责霍姆斯与布莱尔关系密切,甚至一起度假,霍姆斯靠这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