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区”战略构建和谐北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8:43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何会文 通讯员 李悦)日前,北辰区召开第九次党代会,认真贯彻市委全会精神,明确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充分借助滨海新区大发展的势头,继续深入实施“四区”战略和高新产业带动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推进产业集群化、农村城市化、环境生态化,推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协调发展,努力建设成为技术先进的制造业强区、辐射广泛的商务流通功能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新城区。

  北辰区是本市环城四区之一,辖区面积480平方公里,其中外环线以内面积达64.2平方公里,地理位置十分优越,近年来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仅2006年市重点工程投资达100亿元,为该区今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今后五年,该区经济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18%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累计完成300亿元;经济总量位居全市区县前列。

  该区把加快经济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永恒主题。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形成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都市型现代农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保持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升整体水平,增强综合实力。继续采取扶持鼓励措施,调整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批技术先进、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集团,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达到35 家,其中超百亿元企业5家,市级以上名牌产品发展到30个以上。做大做强机电、现代医药、冶金深加工、汽车零部件等支柱产业,加快发展IT、新能源、新材料和成套装备业,基本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以优势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工业体系,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8%。充分发挥区位和交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多渠道引进开发业态新、规模大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壮大沃尔玛配送、钢铁、烟草、水产等物流中心,培育竞争力强的大型服务业集团。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4%。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加快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园区化、标准化、组织化进程。调整优化种植业和养殖业,高标准种养园区发展到100个以上,养殖业产值占农业的比重达到70%以上,提高农业抵御自然风险和综合生产能力。采取“腾笼换鸟”“筑巢引凤”等有效形式,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今后五年外资到位要达到12亿美元,内资到位达到270亿元。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支持更多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加快全区经济的国际化进程。

  该区抓住本市基础设施建设重心北移的历史性机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按照“一月四星”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步伐,改善环境面貌,提高城市化水平。加强中心城区建设,逐步形成瑞景、北仓、宜兴埠、天穆、小淀等几处功能配套、优美宜居的现代化居住区;形成相对集中的商务区、行政区、文体娱乐休闲区和北运河等特色景观带,构建起现代化城市框架,发挥对全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推进环外四大组团建设,强力打造“四星”。做好双街、大张庄、西堤头、双青组团规划的修编和实施。实施双街、双青市级示范镇项目,加快城市化进程。

  (下转第2版)

  坚持更高标准

  追求更高水平

  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上接第一版)

  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完成西北半环快速路、外环线辅道、外环线改造、京津塘高速二线、地铁3号线、京津城际铁路等北辰段建设工程,改造朝阳路等城区主干道路和乡村公路,形成快速路、主干道路、轨道交通纵横贯通、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

  强化环境建设和管理。兴建普育公园、铁东公园、天津植物园等大型主题公园,完成所有新建道路配套绿化和建成区绿地改造,切实保护生态环境,提高环境质量,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纵深推进依法治区。全面实施依法治区五年规划,深入推进“五五”普法,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和法律素质,提高全区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加强全民思想道德建设,健全完善“三位一体”教育工作网络,不断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完善文明村、文明小区“五个一”建设和管理,提升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感动北辰”和军民共建等系列创建活动水平,培育各条战线的精神文明建设标兵,树立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良好社会风尚。做好“双拥”工作,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

  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新农村建设作为总抓手,坚持以产业化提升农业,以工业化富裕农民,以城市化带动农村,经过五到十年的努力,把全区农村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稳定完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发展高效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支持镇村优化产业布局,扩大招商引资,提升二三产业发展水平,壮大集体经济实力。80%以上的村年集体总收入和净资产分别超过100万元。

  大力发展农村公益事业,完善学校、幼儿园、卫生所、信息服务站等公共设施,提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巩固农民养老补贴制度,农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70%以上。农村居民普遍使用安全卫生水和新型清洁能源。继续搞好农村劳动力“351”培训工程,加快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自来水、污水等管网逐步配套入户。把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作为根本保证,着力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和民主政治建设。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深化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严格实行“五步决策法”,使村务公开全面真实,民主决策科学规范,民主管理扎实有序,民主监督切实有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