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民品收入居首 摩托车占世界市场15%“长安奔奔”拿4项大奖 主营业务收入和资产总额首次实现“双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北京1月13日专电 (驻京记者 狄建荣)据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今天透露:2006年,集团公司主营业务收入首次超千亿元,同比增长35.4%;资产总额首次超千亿元:首次实现了“双千亿” 。民品收入同比增长39.4%,占行业民品总收入的20%,位居第一,成为最具活力的军民结合军工集团。

  公司总经理徐斌介绍,去年该公司汽车销售达72万辆,同比增长14.29%,在全国汽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9.5%,居全国第四;摩托车销售393万辆,同比增长7.08%,居全国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21%,世界市场占有率超过15%;光学玻璃产销量稳居世界第一。目前该集团的民品已经建成4个国家级技术开发中心和22个省级技术开发中心,在欧洲、上海、重庆建立了三个汽车研发基地。几年来,有40多个汽车、发动机技术开发项目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06年,新产品贡献率达63%,同比增长25%。去年11月,首个自主品牌轿车“长安奔奔”亮相北京车展,荣获4项大奖。全公司拥有专利近4000项,制定国标、国军标50余项,并正在牵头组织制订国际第一个车内空气质量标准。

  据徐斌介绍,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与跨国公司实行战略合作,新建了长安福特等46家合资企业,引进外资14.2亿美元。目前集团公司产品行销世界上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汽车、摩托车、光电等新产品出口均居行业前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