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市民低价赏雅乐 星期广播音乐会、东方市民音乐会将增场次走出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 (实习生 施晨露 记者 伍斌) 花几十元钱听一场质量不俗的音乐会,将在新的一年中继续成为市民休闲、享受的选择。沪上两大亲民音乐会品牌———星期广播音乐会、东方市民音乐会,将拓宽演出渠道、增加演出场次,让更多市民通过低门槛、多平台的推广方式,获得与高雅艺术“亲密接触”的机会。

  星广会:办沙龙 出上海

  作为上海历史最悠久的市民音乐品牌,曾在上世纪80年代给上海市民留下欣赏交响乐“黄金记忆”的“星期广播音乐会”,自2004年10月恢复演出以来,连续3年29场演出,保持着30元、40元、50元的低票价。目前每期演出又通过东广音乐频率“经典947”和东方音乐频道进行广播、电视同步直播。

  新一年里,“星广会”除继续每两周一场的大型音乐会演出外,还将创办崭新的演出形式———“乐迷沙龙”。每月一次在民间文化活动场所举行的这一沙龙演出,内容以室内乐为主,包括各种独奏、独唱。更近的舞台距离、更轻松的演出氛围,将使参与市民获得更多与音乐家直接交流、沟通的机会。在去年首次深圳行取得良好反响的基础上,“星期广播音乐会”计划在今年更多走出上海,把向大众普及音乐的这一品牌介绍到南北大城市的演出舞台上。

  市民音乐会:增场次 邀名家

  去年7月“呱呱坠地”的东方市民音乐会,以30元、50元、80元的票价让市民周末多了低价赏雅乐的去处。

  在众多中外艺术团体和艺术名家鼎力支持下,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每月一场的市民音乐会将扩容到每月两场。东艺总经理林宏鸣表示,推广交响乐要形成一个金字塔,塔尖是以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为核心的一流音乐会,中间是国内乐团为主的常规音乐会,最广大也最为关键的基座则是普及型音乐会,目前普及音乐会质量提高很迫切,东方市民音乐会全年18场演出,要确立“低票价高品质”的口碑,实在地用艺术熏陶人心。据悉,许忠、曹鹏、卞祖善、张国勇以及外国指挥家庞信等艺术名家纷纷受邀加盟演出,音乐会形式、演出曲目上则力求多元化,还大力推广套票优惠方式,给市民带来更多实惠。

  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张国勇认为,在送入社区、送入学校的普及音乐会的基础上,让更多市民进入音效、观赏氛围都更上一层楼的音乐厅环境中欣赏音乐,善莫大焉。他接触过不少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大学生,有的就是通过低价票第一次进剧院听音乐会,便确定了将音乐作为一生的爱好。创造条件吸引更多市民走入剧场或将音乐到市民身边,有待于艺术界、演出界等各方继续长期努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