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面追求升学率和应试教育倾向严重 贵阳为“择校热”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02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日前,记者从贵阳市教育局获悉,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应试教育倾向还相当严重,2007年贵阳市将采取系列措施切实遏制“择校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对于近年来出现的“择校热”现象,贵阳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直指其根源在于:贵阳市片面追求升学率的现象或应试教育的倾向还相当严重,一些学校及教师对素质教育的理解还存在简单化、片面化、形式化的倾向,人才培养上还存在挑挑拣拣的唯一升学模式,这些现象不同程度地挫伤了大部分成绩一般的学生的前途自信心。部分高分进入大学的学生也存在心理不健康因素,社会上也存在仅以状元和前几名来衡量一个学校全面发展的片面评价观。

  同时,该负责人表示今年贵阳市将采取系列措施切实遏制“择校热”,首先小学入学和小升初,将严格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入学,并将对两城区小学、初中招生片区适时进行合理调整;对公办学校参办的“五独立”民办中学,教育部门将进一步研究其办学行为,使之真正从公办学校中分离出来,保证片区生源的受教育权利。同时将继续增加向初中学校分配省级示范性高中招生名额的比例。作者:申红珊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