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骗术天天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04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1月11日,记者了解到一起差点被“朋友”骗走500元的事。12日晚上,又有两位熟人向记者反映了一种骗术,并且是前一天骗术的升级版。尽管上述反映情况的人都没让骗子得逞,可他们还是希望记者能及时报道此事,免得让防范意识不强的人受骗。

  1月11日,记者了解到两位市民有一个在外地的共同朋友。因为朋友的手机一直不好接通,加上该朋友刚说过他的女友要来兰州或西宁,所以当他们接到朋友QQ号发来的银行汇款短信时,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差点就将500元钱“肉包子打狗”———经有经验的人劝阻并再三验证,该朋友的QQ号已成了被病毒控制的“傀儡”,只有那个银行账号是真的。

  1月12日晚上,记者的两位熟人先后给记者打电话,说他们刚刚还与熟悉的朋友用QQ通话,过了一会儿,朋友突然发来短信说:“我朋友马涛急需600元救急,自己不方便,请给马涛的工行账号6222001508100337505汇款。”

  记者立即向有关人员请教,他们认为后者是前者的升级版———即时控制他人的QQ号,然后骗一把就走。一次得逞就能将600元钱弄到手,没人信也无所谓,因为他们付出的几乎是零成本。

  1月13日,记者就不断升级的骗术向北京和江苏的记者同行求教时,他们说目前已出现一种比本报记者所了解情况更高级的骗术——发送QQ或手机短信,告诉某人中奖并索要此人的银行账号,然后让“中奖人”真的有了到账却暂时不能取的上万元或数万元“奖金”。当银行工作人员告诉“中奖者”账到了钱还暂时没到时,他们自然会放松警惕,乖乖地按要求向骗子汇去数千元“税款”,随后他们账号上的数万元奖金很快就“蒸发”了!

  原来,是骗子用了跨银行(如建行汇款到工行)汇款当日不能取并且汇款人有一次“反悔”的机会,能将汇出的钱再收回,而他们要求“中奖人”汇的“税款”,则是用同一银行的账号接收,即收即可取出。(作者:崔永奇)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