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排污,环境遭殃;水井枯竭,河水变污……村民饮水翻山越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15 贵州都市报

  

煤矿排污,环境遭殃;水井枯竭,河水变污……村民饮水翻山越岭

  金黔在线讯 近日,瓮安县平定营镇罗家营村花江组村民联名向本报反映,他们居住的寨子位于瓮安与福泉交界处,由于与寨子紧邻的福泉市境内的一家煤矿不按照国家相关环保规定排污,给周围环境带来极大污染,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生活。

  1月10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一些村民正挑着水桶,赶着牛马,翻山越岭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去取水。村民告诉记者,由于邻近的某煤矿将煤井下的乌黑废水排入清水河,使昔日清澈见底的清水河变成了恶臭难闻的黑水沟。距煤井300多米远有一大水井,原本终年不枯、井水清澈甘洌,是当地近100名村民及200多头牲畜唯一的生产生活水源,现在已完全成了枯井。由于水质变坏,有害物质增多,导致附近田土的农作物大量减产,雨季时大量煤渣随废水顺流而下,造成小溪河下游部分农田遭废水淹填。

  记者随后赶到该煤矿看到,一大股乌黑发臭刺鼻难闻的污水从很深的煤井下抽出地面后随意排入清水河源头(如图),附近的几块水田变得黑黑的。记者进入该厂采访时,遭到对方拒绝。

  1月11日,记者采访了福泉市环保局局长陈晓琨,据其介绍,他们于2006年12月曾到该煤矿检查过,发现该煤矿存在不达标排污行为,严重污染环境,当即要求该煤矿限期整改。

  当记者将现场调查关于该厂仍然在随意排污的信息反馈后,陈局长当即表示,他们将及时再赴现场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确保达标排放,以保护周边环境不再受污染。作者:文隽永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