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湟中县全力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21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2006年,湟中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通过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加大救灾救济力度、强化基本农田保护等措施,有效维护了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该县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免征农牧业税972万元,发放粮食及生产资料直补金852万元;组织38.9万农民参加了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常住人口参合率达97.6%,合作医疗实施以来累计补偿住院医药费2710万元;实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两免一补"资金1166万元;取消防雹费、防疫费85万元,发放退耕还林生活补助款1205万元;补贴马铃薯种薯资金37.5万元、农机具购置资金60万元;落实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资金32.7万元,独生子女家庭奖励资金89.1万元。

  进一步加大救灾救济力度,全年共下拨救灾救济面粉221万公斤、救灾救济粮14.3万公斤、特大自然灾害补助金118.13万元、五保供养金142.9万元,有效保障了农村特困户、重灾户、五保户的基本生活;给27700名农村五保户、特困户和重点优抚对象支付参合金27.7万元、门诊补助费42.8万元,给757名三类医疗救助对象报销大病医疗费120万元,将401名农村特困家庭的大中专学生纳入了城镇低保,资助404名农村贫困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

  同时,该县继续强化基本农田保护,将近年来新增加的补充耕地纳入基本农田保护,重新调整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地块2730块,建立标志牌340块,设界桩5143个,制作县、乡、村基本农田保护图1548幅,并按土地平整程度、肥力、配套设施等建立了基本农田等级卡;同时,在保护区内停止了全部采砂活动,关闭粘土砖厂4家,全县基本农田保护面积73.54万亩,耕地保护率达81.84%。(作者:苏建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