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快评:空调为啥热效率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22 东方网

  相信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冬天家中空调开机后往往需要运行很长时间,才能送出热风,有时甚至几个小时下来也不见暖和。这就使人在急和烦的同时,疑惑空调为啥热效率低,有的甚而怀疑是否空调机出了问题。另一种习见的现象是,空调开机后,许多人习惯将空调制热温度调在最高的30摄氏度,目的是使机器以最大功率运行,让房间能早点热起来,以减少“耗电时间”。

  空调为啥热效率低?调到最高温能否省电?读了《冬天用空调节能有招》,相信很多人都会找到答案,找到空调科学、合理、节能的使用方法。

  很多人在使用空调上之所以存在这样的疑惑那样的误区,无疑和缺乏相关的知识有关。之所以缺乏相关的知识,和社会在这方面做的工作少有关,和传播的效率不高有关。

  对一家一户来说,能不能科学地使用空调是多付还是少付几个钱的问题。但对一个国家尤其是有10多亿人口的中国来说,就是巨大的资源消耗问题。我们现在正在向建设节约型社会迈进,要使这个建设落到实处,离不开大量的具体的细微的工作,其中包括向百姓普及相关的知识。为了科学合理节约使用自然资源,为了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我希望媒体上多出现《冬天用空调节能有招》这样的好文章,希望有更多的人贡献自己在这方面的发现和心得。


作者:翟建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