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帐篷教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27 南方日报

  记者手记

  2006年12月28日,德庆县回龙镇陈村小学三年级的小辉搬到新教室上课,看到崭新的学校还有个水泥地篮球场,他显得很兴奋。

  和小辉一样感到兴奋的还有陈村的120多个小学生。他们终于告别了4个多月“帐篷小学”的学习生活。

  去年8月初,台风“派比安”袭击广东省德庆县,全县受浸村庄几十条、造成40多处山体滑坡。回龙镇陈村小学的一幢教学楼遭受台风袭击后成了D级危房,必须拆掉重建。

  为了不让灾情影响到学生的学习进度,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当地政府用钢枝、彩条布在学校不远处搭起了6间临时教室,终于赶在开学前把新教室“布置”完毕。9月1日新学期开学当天,老师们站在各自班级的“课室”门口迎接学生们回校。

  彩条布搭起来的帐篷上挖了两个洞眼,就是窗户,室内的光线总是很昏暗,小学生的头都快要埋到书里才看得见字;轻飘飘的“墙壁”挂不住黑板,简易黑板就摆在泥地上,别说老师,小学生要写字都得蹲着;天冷了,风从小窗里灌进来,孩子们都要缩着脖子忍着……尽管这样艰苦,陈村小学的老师上起课来照样不含糊,孩子们学得更加专心。

  离新年还有三天时,陈村小学的学生们高高兴兴地搬进了重建的新楼堂上课。一座高3层、建筑面积600多平方米的崭新的教学楼在陈村落成并投入使用,还配套建设了水、电,购置了课桌椅及先进的教学设备,极大地改善了教学条件。从此,在“帐篷小学”里读了4个月书的120余名学生告别了艰苦的学习环境。放学后,一群男孩子相约到新建成的篮球场打球,这是他们四个月来第一次打篮球。

  据悉,目前德庆县受灾学校已全部抚平灾痕,学生在艰苦的环境中读书的现象已成历史。

  图\文:本报记者郎树臣

  通讯员:谈细育

  图:

  隔壁班两个调皮的小家伙透过透风的“墙”观察其他班级的情况。

  早晨,孩子们坐在“帐篷教室”里上课,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没有一个掉队的。

  “帐篷教室”四面透风,孩子们在这样的环境里足足呆了4个月。

  课间的时候,孩子们可以随意从“帐篷教室”的四面“墙”出入。

  终于搬进新校舍了,孩子们兴奋地在新球场上打篮球,这里原来就是“帐篷教室”的所在地。

  经过4个月的建设,一座崭新的教学楼落成了。孩子们急不可待地帮忙打扫卫生,希望自己能早点搬进新课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