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打工群体的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27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东莞有个“打工者心连心艺术团”,一场演出有多达两万的观众。发起人都是企业员工。他们最初只在业余时间演出,现在已经被迫辞职。元月1日,艺术团在东莞市凤岗镇体育广场进行了他们的第18次义演:打工者2007新年音乐会。记者跟随他们的演出、总结,采访发起人、团员和当地政府相关领导,透视这个“艺术团”的心愿与现实、困境与希望。

  “刀郎,这里有20块钱,今天辛苦了,你们5个人打个的回去吧。”2007年1月1日晚上8时左右,胡德积在一家湘菜馆向坐在对面的农培军说。

  此时,距离东莞市凤岗镇“打工者心连心艺术团”举办的“打工者2007新年音乐会”结束已有3个小时。5000名观众已散去很久。胡德积是打工者心连心艺术团“团长”,一般人叫他老胡或胡老师。农培军是“团员”,被介绍为“东莞刀郎”。

  光荣

  今天有许多的打工者到场,我们请问一下:高楼大厦谁建设?是我们千千万万的打工者!产品商品谁来造?是我们千千万万的打工者!我们要勇敢地说出“打工光荣”,对不对?(连喊三声)

  ——“2007打工者新年音乐会”主持词

  演出在下午3点开始。阳光罕见的明媚。背景台上是喷绘的大字:打工者2007新年音乐会。台下是4000余张塑料椅子,男女老少参差其间,一些姑娘或抱小孩的打着阳伞。没有座位就在四边站成一圈。最前面特设一张长桌,桌前坐着凤岗镇委宣传委员张永雄、镇总工会主席廖建辉、镇总工会李副主席等当地领导。

  演员们有小姑娘,也有小伙子,还有中年人。他们显得稚嫩、质朴。他们没有电吉他、架子鼓这些基本设备,靠租、靠借。他们甚至没有什么像样的衣服。主持兼演员李亮华穿着一件皱巴巴的裤子和一件褪色的西装,里面套着一件暗红的T恤,和他明亮的笑容形成了对比。

  李亮华是湖南衡阳人,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系音乐学专业,学的是声乐,同时也能随意地吹奏萨克斯、葫芦丝,弹奏电子琴、钢琴。他大学时的职业梦想,是当一名音乐老师,后来进了胡德积所在的企业,组织一些文艺节目。在艺术团演出之前,他的周末主要靠打牌、上网和喝酒打发。他说一句话,基本会有三声大笑。记者再次采访他的时候,他大笑着说他正在打牌。问他为什么参加演出,他哈哈问道:“要说真话还是假话?”真话呢?真话就是搞这个演出,感觉充实一点。很好玩嘛,还可以认识很多人,又可以做点有意义的事,何乐而不为呢?哈哈。假话呢?假话……假话,想不出来,哈哈。

  徐剑峰和他在一起,不过没有打牌,而是在旁边看着。这个来自河源的客家小伙刚逛完街回来,据说他很受女孩欢迎。他长得清瘦而清秀,参加艺术团之前是胡德积所在企业的图书管理员,现在则在凤岗一家酒店驻唱,每个月唱几个晚上,能挣到一千多块钱。

  李亮华用萨克斯吹了一曲《北国之春》,徐剑峰则唱了一首网络歌曲《你到底爱谁》,一首林俊杰的《曹操》。这些都是流行得不流行的歌曲,但就在这时,麦克风出了毛病,声音时有时无。观众中有了小股的笑声,演员们猜测着问题出在哪里。没电?坏了?

  与人合伙开五金店的小老板张杰穿着一身挺刮的西装,福建普通话有点拧巴,但他的演出让全场安静下来,随之欢呼。他一边用手指与手肘作画,一边唱起《滚滚长江东逝水》与《敢问路在何方》。第一首唱完,羽扇纶巾诸葛亮已跃然纸上;第二首唱完,八戒和沙僧已活灵活现。李亮华大喝一声:“谁要画?”十数名观众跑将上来,把画夺了下去,并在座位上欣赏。

  从河源坐车赶来的赖文很有表演天赋,他走下了舞台,走到了观众跟前,几乎就要和他们握手。等2004年第四届全国电视希望之星大赛通俗组冠军文翔唱完《晚秋》和《明天我要嫁给你》,演出已经进行了一半。文翔是个帅小伙,据说他几次参加演出,均是打的而来,打的而回。又据说,他在其他场合的出场费,至少为1000元/首。还据说,他明年要参加《超级男生》。

  坐在轮椅上的黄任锋,曾经坐轮椅横穿中国,2004年被选为活力东莞形象大使。他已经为外来工、学生演出300多场,演讲200多场,与记者聊天的时候,他身边坐着他漂亮女友,一个他的“粉丝”,或者说他的精神的“粉丝”。他说,超女的观众是小孩子,宋祖英的观众是中年人,他的观众就是打工者,他只能为打工者唱歌,也只有打工者能听懂他的歌声。聊着聊着,电话响起,他对着电话,让对方把自己的节目挪到8点以后。很明显,他要赶场。

  现实

  海风又带来了你的歌,让我猜猜你想说什么。白云可以自由穿梭,人却会被海水阻隔。想去台湾唱首歌,看玉山日出日落。只为让黑眼睛的你,看见黑头发的我。

  半个世纪已经走过,只有海鸥见过你和我。浅浅海峡,深深思念,真情终会飞越阻隔。想去台湾唱首歌,看看澎湖的老外婆。她拉着你我真的这么说,没有什么可以把我们分割。她拉着你我真的这么说,没有什么可以把我们分割。

  ——《想去台湾唱首歌》

  (周子杲词曲,黄任锋原唱)

  到4点半左右,观众散了一小半,领导们还坐着。胡德积有点着急。他像是对记者说话,又像是自言自语:“要是晚上搞就好了。不过晚上要灯光,钱就花得多。今天元旦节,很多工人都去玩了,太阳又这么晒。下次一定要晚上。”

  他眉飞色舞地说起中秋节演出的盛况。9月30日,艺术团演出的中秋晚会也是这里,当时观众有两万多人,一直到散场的时候还没什么人走。演出结束时,有10几个人现场上来报名参加艺术团。

  但这场演出,光是灯光音响就花了两三万块。之前,东莞市曾拨给艺术团一笔3.8万的经费,这一次就花得所剩无几。

  元旦晚会,凤岗镇工会给此次演出拨了款。这是去年12月胡德积从凤岗总工会主席廖建辉那里争取来的。廖建辉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景:一天,胡德积走进他的办公室,向他介绍艺术团及元旦晚会的事情。他一口答应下来,并放出承诺:“你有困难我解决,要多少经费,你打个报告。”廖建辉不仅解决了经费问题,还安排了文广部门免费提供场地,并请来公安局副局长亲自带队维持秩序。当天的“音乐会”,也打上了“主办单位:凤岗镇总工会,协办单位:凤岗镇文广中心”的字样。

  但廖建辉也明确地说:“大型节庆我们可以组织演出,但小型义演就没办法了。一是因为经费有限,二是因为搞宣传应该以宣传部门为主,我们工会只能协助。”

  结束新年音乐会后,胡德积就开始准备去深圳华为公司一个部门的演出。这次,他必须自掏腰包。

  记得新年音乐会快结束时,凤岗党政办公室的林汉筠走到了胡德积的身边。他是老胡的同乡,说起话来十分不客气:“老胡,我说你是疯子,搞这个干嘛辞职。你要是老板,钱多得花不完也行。你不用养家啊?你老婆没有工作,孩子还要上学。你要是在北京也行,一个大使馆随便赞助你个1万美元,你就不愁了。”

  胡德积连连点头:“是、是。”说完转头过来面向记者:“老林给我们出了大力,没有他,我们办不起来的。我们以后还要多想点办法。”老胡说话的时候,带着谦虚甚至卑微的笑容。

  梦想

  走过那么多艰辛,承受那么多伤悲,为了心中的梦想;心中有了梦,哪怕脸上流泪,心情也找到了车辆去远方。让梦想把我们带到快乐的地方,让梦想给痛苦穿上美丽的衣裳。让梦想追梦想,去那远方实现梦想。让梦想把世界化作幸福的天堂。

  走过那么多风雨,执着那么多坚强,为了心中的梦想;哪怕身上有伤,梦想也找到了天窗去飞翔。让梦想把我们带到快乐的地方,让梦想给痛苦穿上美丽的衣裳。让梦想追梦想,去那远方实现梦想。让梦想把世界化作幸福的天堂。

  ——《梦想》

  黄任锋/词曲唱

  晚上7点多,凤岗的夜生活开始探头探脑,几位主要的团员在空旷的体育广场等着出租车。他们定好去一家湘菜馆,庆功并总结经验。同往的还有胡德积的妻子和他几岁的儿子。

  饭桌上,文翔声音很大,他娇小的女朋友不时靠向他。他的火气源于音响出了问题:“今天的音响,想起来就来气。上次在龙岗演出时,价钱一样,质量很好啊。我对×××说,你这样做生意是把路越走越窄。不是只做这一次生意啊,给我们个质量好的,钱多一点也无所谓啊。”

  每当这时,胡德积就是和事佬的角色。他一边连连点头称是,附和着下次要换个好的,同时告诉记者,这套音响其实是一个老乡赞助的,只收了500块钱,半价都不到。

  正说着,一个电话打来。接听过程中,胡德积的声音陡然增高,透出惊喜。一放下电话,他哈哈笑道,刚才是步步高公司的人打电话来。“他们派人来暗访,坐在后面听。很满意效果,哈哈。”一旁的团员立即接上话题,叫他们赞助一套音响啊。徐剑峰还用懂行的口气说:“步步高的音响很不错的。”

  中间,有人问服务员要打火机抽烟,女服务员跑了一圈说没有。过了一会,另一名男服务员却又从口袋里掏出一个来。女服务员还没走出几步,一名团员忍不住发起议论:“每个服务员都有一个打火机的呀,怎么还有这么笨的人。”一旁的徐剑峰笑着制止,别说了别说了,都是打工的,这里生意这么好,忙得晕了。

  老胡的妻子没怎么说话,只是看着电视,喂小孩吃饭。老胡曾经告诉记者,当他放弃7000来块的月薪辞职搞艺术团时,受到的反对谁都可以想象。幸亏他“理论水平”比较高,总算把妻子说服。“包括我八十岁的老父亲,及所有兄弟姐妹,均对我的行为表示赞赏。第二天,我老婆就要我自己下决心买一套2-3万的好一点的音响。”

  饭毕,坐车经过一个刚刚开业的商场。有人对老胡说,以后可以联系一下这种商业演出,挣了钱可以多义演几场。“商场大概能出多少钱?”“一千来块,全包的。”

  记者让胡德积说说他的目标,他发来的话显得十分正式,但让人觉得很真诚:“中期目标是让打工者‘心连心’艺术团的义演脚步,在深圳、东莞两地响起,让两地近两千万打工者得到快乐。长期目标是让全国数亿打工者,都能听到来自于打工群体中的歌声。”

  访“打工者心连心艺术团”团长胡德积

  他们看到了我们的真诚

  我们,为打工者创造快乐

  记者(下简称“记”):你工作干得好好的,每个月7000多块收入,为什么办这个艺术团?

  胡德积(下简称“胡”):2006年5月,我原所在企业发生一起门卫恶性杀人事件,死一人,重伤一人。这是一个非常令人震撼的事件。生命就这样轻如草芥。那时我开始思考打工者的压力如何释放,打工者的情绪如何调理,打工者的快乐如何得到,打工者的法律如何普及,我沉思了几天。

  记:讲讲你们创团的过程吧?

  胡:去年5月份在凤岗镇政府开会的时候,我将原企业所发血案讲给凤岗镇文化站刘辉明站长听,提出打工者生活单调、枯燥,需要有人去抚慰他们的心灵。刘站长听后,大表支持,要我尽快写出一个详细的方案。

  于是,我找了我亲手创办的企业艺术团的几个骨干,跟他们谈起我要创办一个为打工者演出的艺术团,他们个个激情澎湃,表示要尽全办支持。我将方案草拟后,呈报刘站长。刘站长立即赞成我们去做。

  开始,我们起了个名字,是“打工者表演队”,后来我想,我们的目的是让打工者心心相连,既能相互爱护,又能融入当地社会,干脆叫“打工者心连心艺术团”。

  记:第一场演出是什么情形?

  胡:为了打响第一枪,我找了当时在嘉辉华润万家的企划部负责人高玉喜,跟他聊起这件事,让他们支持在凤岗义演。他表示大力支持。同时,我又找到在嘉辉会负责企业文化的好朋友严鹰先生,他非常肯定地说“干吧!”。于是,第一场预演就在华润万家中庭广场,那里有现成的音响灯光设备。

  演出的时候,物业管理一个部门主管要将我们节目压缩,让他们请的节目能尽快表演,她说:“这是打工者演的,有什么看头”。

  高玉喜非常生气,指着她鼻子说“你不是打工者吗,你一点良心都没有。打工者哪里低人一等”。当时,我百味交集。更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心。

  去年7月1日(周六),“打工者心连心艺术团”在官井头村正式登场。刘站长特地赶来,打工者心连心至此拉开帷幕。

  记:遇到的最大阻力是什么?有没有不被理解的时候?

  胡:经费当然是一个问题,但是最重要的是大众的理解和支持。目前,我们在演出时,经常会呼唤打工者加入我们的团队,加入当地青年志愿者、义工组织。

  我曾经带主持代玉琳去一个村,找到村书记,跟他讲我们准备到他们村义演。书记挥挥手说“走,走,走”,当时眼泪差点流下。我希望通过我们的呼唤,我们的社会集小爱而成大爱。我们的团队,就像磁场一样,吸引社会所有人员散发爱的光芒。

  记:打工者对于你做这件事的评价是?想出名还是办实事?

  胡:许多的打工者在观看我们的演出后,主动加入我们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他们看到了我们的真诚。

  我不能退缩

  记:听说很多演出是你自掏腰包,你现在已经投入了多少钱?会不会骑虎难下?

  胡:不多,一万多块钱。我老婆让我再投2-3万,买一套好一点的音响设备,让演出质量更好。当然,要做就要义无反顾地去做。虽然前路漫漫,但我相信,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记:所有事务都是你一个人去打理,会不会有累的感觉?

  胡:没有,我喜欢做这件事情,几个月来,也遇到了很多感人的事情。东莞寮步镇的一个热心青年,在看了《东莞电视台》“九点关注”报道我们的节目后,数次打电话要求加入。我说“你太远了,会很不方便。”他答“什么远,我是真心的,我想辞职加入你们团队,只要有住的地方就可以了。”

  还有肇庆一个叫张志军的年轻人,特地坐五六个小时的车来参加我们的晚会。大朗一个叫豆子的女歌手晕了2个多小时的车,来现场参加演出。身残志坚的黄任锋3次从石龙坐1个多小时的车赶来。赖文从凤岗回到河源老家上班后,仍然坚持坐长途车来参加我们的演出。

  12月29日晚上,我们在深圳龙岗大鹏高新园区办“关爱外来工晚会”,海风凛冽,寒气逼人,我们的舞蹈演员赵多莲等短袖演出,观众大为感动,领导也都坚持两个多小时看完节目。这些都太让人难忘了,我不能退缩。

  记:如果让你重新选择,你会继续做这个吗?

  胡:从来不后悔,因为我觉得团队所为,对得住国家、对得住人民。既然选择了风雨兼程,又何惧荆棘密布。

  记:你会拒绝商业演出吗?

  胡:打工者心连心艺术团不接受商业演出。但接受有爱心的企业、人士赞助,以能长期运转,将更多的快乐送给众多的打工者。

  记:你有积蓄有信心可以坚持,但团员们的生活问题你如何解决?

  胡:我们有些演员是暂时失业了,现在我正和文化站刘站长联系一些有爱心的企业接收。譬如刘站长在1月8日上午,已找到一家民营企业,接收一位失业的歌手。另外在联系一所学校,接收一位出色的主持。

  记:目前艺术团还是比较松散的,有没有想过艺术团今后的发展?是继续这样挺着,还是寻求企业或政府的资助?

  胡:呵呵,毛主席说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每到一地,都会在向打工者送去快乐的同时,进行和谐社会、八荣八耻,普法等宣传。

  我们通过希望晚会宣传,让众多的打工者积极融入当地社会,积极加入青年志愿者和义工行列。也希望打工者增长法律意识。

  现在,我们正在跟东莞、深圳等地相关团委、总工会联系,将关爱外来工义演活动送到工业村、工厂。让东莞、深圳及珠三角各地打工者,能听到打工者自编自导的节目,表达打工者自己的心声。

  考虑接受打工者法律咨询

  记:现在你们已经演了18场,你觉得打工者除了文化生活的缺乏,还需要什么?

  胡:缺乏法律意识。许多企业把打工者当机器看,西方管理学称为“X管理”理论,就是把人当成是懒惰的、需要监视,需要“胡萝卜加大棒”。他们给员工加以时间、制度的枷锁。一些企业的员工连续工作一个月,连一个周日的休息,都是一种奢求。现在东莞、深圳等各地劳动局、总工会均已重视打工者的诉求,打工者需要多长一点法律意识,让法律保护自己的正常休息时间和合法权益。

  记:你如何看待打工者维权和自主意识缺乏的问题?你有没有这方面的努力?

  胡:普法宣传若能加多,则打工者会了解维权渠道。我们因此在多次义演中均派发“普法”报纸,以后,我们会印发八荣八耻、和谐社会、国家政策、普法、打工者健康保护等资料。适当时,会将我团法律专业的工作人员,联合司法机构,考虑接受打工者法律咨询。

  记:你喜欢别人怎么评价你,最反感别人怎么评价?

  胡:别人的评价我不在乎。“这个团队,给打工者带来了快乐。”能够获得这样的认可,足矣。即使别人不理解,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会明白。我们的团队不是为了个人的得失。

  记:你认为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

  胡:爱的传播者。

  撰文/摄影本报记者蒲荔子(署名除外)

  图:

  五金店老板张杰边用手肘作画边唱歌。

  打工演员卖力演唱刘长立摄

  被演出吸引的打工者观众。

  残疾人歌手黄任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