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千岛群岛遇强震14城市接撤离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27 南方日报

  13日,日本千岛群岛发生8.3级地震,震中位于千岛群岛西南500公里。在太平洋海啸警报中心向日本、俄罗斯发出海啸警报之后,10厘米小海啸浪潮袭击日本东北部的根室市。

  据报道,日本当地时间13日13点左右(北京时间12点左右),日本东北部的根室市沿海出现了10厘米高的海浪。不过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关于伤亡报道。

  不过当地官员警告称,随后可能会有更强大的海浪袭来,目前日本沿太平洋和鄂霍次克海的14个城市已经收到了撤离通知。政府已经建议居民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日本海上保安厅对海上船只发出航行警告。日本气象厅预测海啸高度为1米。截至发稿时,已在北海道三处观测到轻微的海啸及海啸预兆,有关地区处于高度警戒状态。欲即时了解有关信息可致电中国驻札幌总领馆。

  总领事:齐江

  电话:0081-011-563-5563

  传真:0081-011-563-1818

  反应

  不会对我国造成影响阿联酋互联网中断

  13日12时24分(北京时间),在千岛群岛附近发生里氏8.3级地震,日本气象厅已对其本国沿海发布了海啸警报。国家海洋预报台预计:此地震海啸将在9小时后到达我国大陆沿海,地震海啸波高将小于10厘米,不会对我国造成影响。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互联网服务今天突然中断,据称这是由于千岛群岛强烈地震引起的。在阿联酋,一些网站已不能访问,另外一些网站则速度很慢。

  钟和

  相关

  密克罗尼西亚或发生海啸

  新华社专电记者13日从外交部获悉,密克罗尼西亚附近海域有可能发生海啸,外交部提醒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据中国驻密克罗尼西亚联邦使馆了解,当地时间1月13日19时至22时,密克罗尼西亚附近海域有可能发生海啸。

  外交部领事司和驻密使馆提醒当地中资公司和侨胞密切跟踪当地预警信息,加强安全防范,做好应变准备,遇事即与驻密使馆联系(00691-3205575,00691-9204232)。

  图:

  日本千岛群岛地震示意图。国新图片

  日本气象厅发布消息说

  当地时间2007年1月13日13时14分(北京时间12时24分)

  千岛群岛附近的太平洋西北海域发生里氏8.3级地震

  目前尚无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道

  秦迎编制新华社发

  图表略,详见本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