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与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28 南方日报

  感恩的心

  冬雨

  可以和别人分享的东西有很多,可以是一些钱,可以是一小块饼干,可以是无尽的关注与爱

  当我通过在大学工作的哥哥把300元转交给一位来自山区的贫困家庭的大学生时,唯一的期望与要求就是要那个男孩子好好吃饭、注意营养,因为哥哥说那个学生每天在食堂里只吃馒头白饭和食堂提供的免费汤,而把打工攒下的钱分给读高中的弟弟做学费。我决定每个月资助那个学生300元伙食费。哥哥回给我的消息是:那个学生表示非常感谢,但是说每个月150元就能在食堂里吃饱吃好了,可不可以把余下的150元分给班里另一位困难的学生?我无语。

  想起很多年前,去一个边远山区扶贫,走山路把脚扭了,痛到脚无法沾地,被同事就近扶到一户农民家。那户人真的是很清贫!可是女主人热情地给我烧开水喝、拿出可以拿出的一切来安慰我这个城里来的伤了脚的姑娘,瓜子、烤土豆堆满了面前的一只方凳;男主人则跑着请来了村里的老中医,为我推拿治疗,还跟来一群看热闹的村民,给我端来一只水煮蛋,很甜很甜,还有一碗白酒,是老中医要来给我治脚用的。说笑间,脚疼也被老中医神奇地消除得差不多了,我翻出钱包里所有的钱要付给他们表示感谢,却被男女主人和老中医坚决地拒绝了,最后他们只肯收下我在路上吃剩的小半包饼干,给了邻居家一个四五岁的小男孩。小孩子拿着饼干闻着舔着,就是不吃。我不解,催他吃,小孩说要等拿回家,分给奶奶一起吃。村民们哈哈大笑,我却禁不住流下了泪。

  前不久,参加一个慈善晚宴,席间有民工子弟学校的一群小学生合唱表演。他们上台时紧张、羞涩,拘谨地唱完第一首合唱曲,台下如雷的掌声经久不息。孩子们的脸上有了笑容,第二首歌开始唱得轻松自然,唱第三首歌的时候简直有点人来疯了,他们那么大声地、快乐地、自信地唱,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据说,那是孩子们第一次登台演出,这三首歌他们学了半年。刚开始他们没有音乐课,更不懂分声部的合唱,是一位志愿者每周两次,抱着吉他,穿越大半个上海市去教孩子们唱歌,让他们在歌声中找到快乐和自信,让他们同样收获关注、赞赏和掌声。

  可以和别人分享的东西有很多,可以是一些钱,可以是一小块饼干,可以是无尽的关注与爱。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