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国安万吨级碳酸锂项目正式投料生产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35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2007年1月11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也是一个值得永远载入盐湖开发史册的特殊时刻。这天,一个激动人心的消息让沉寂的西台吉乃尔盐湖变得沸腾了。

  上午11时许,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万吨级碳酸锂项目投料生产庆典仪式在西台吉乃尔盐湖新厂房旁的空地上举行。正值三九严寒,虽是寒风凛冽,可是严寒挡不住人们喜悦的心情,挡不住滚滚开发的热潮,飘扬的彩旗插满了整个厂区,巨大的红色拱门和鲜艳的花束让现场暖意融融。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永红宣布万吨级碳酸锂项目正式投料生产。会场顿时欢歌四起,礼花绽开,礼炮轰鸣。接着,副省长马建堂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出席庆典仪式的省、州、市领导和几百名工人共同见证了盐湖开发史上这一历史性的时刻。这的确是一个让青海各族人民铭记的时刻。摆脱盐湖资源低水平开发的老路子,实现盐湖资源单一开发向综合开发转变,是几代盐湖人的不懈追求和夙愿。而今天,随着碳酸锂项目生产线隆隆作响,奋战在戈壁盐泽上的建设者们胜利地笑了。他们可以自豪地宣示:我们破解了这个世界性的难题!

  作为青海中信国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领军人物,常务副总经理杨建元带领技术人员发扬青藏高原“五个特别”精神,以坚忍不拔的毅力,以艰苦创业的精神,攻克了盐湖提锂中的一个又一个技术堡垒,不懈的努力换来了17项专利技术的丰硕成果,凭借这些独有技术,他们稳稳地站在了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领跑线上。今天,他疲惫的脸上写满了欣慰。杨建元告诉记者:“我的理想就是要提高中国盐湖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走到世界最前列来,今天我非常高兴。”他兴奋地介绍道:“试生产证明,生产线已经具备了原料适应性强、综合利用程度高、质量稳定、品质好、生产成本低、生产周期短的特点。无论从技术还是从设备来讲,我们的综合利用项目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水平。”

  记者从生产车间了解到,整个生产线采用的均为物理法生产法,不添加任何化学药剂,因而生产后的剩余物质可以重新排回盐田,对盐田没有任何影响,与卤水混合后还能再次循环利用,从而形成了一个完整封闭的产业链,不仅可以提取出碳酸锂产品,还可以同时完成硫酸钾镁肥、硼酸、盐酸、氧化镁、氢氧化镁等一系列产品的提取工作,真正实现了对资源的“物尽其用”。 (作者:建华 杨华 志远)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