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德国人如何看"包二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9:50 东方网

  德国《柏林日报》刊发一篇署名文章,题为《情妇回归》,概要如下:对中国的某些富翁来说,养情妇同拥有豪华轿车、镶钻名表或巴洛克风格的别墅一样,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且他们并不隐瞒自己有情妇。在西方,社会顶多宽容私通者,但绝不认可他们的行为。与西方不同,养情妇在中国是地位的象征。文章认为,包养情妇歪风考验中国传统道德。(1月13日北方网)

  中国传统的道德准则和社会人文底线一次又一次地受到挑逗,甚至逐渐崩塌。面对这香艳十足、肉欲横流、世风日下的社会,不禁要问“是我不明白,还是社会发展得太快”?这是香港一家媒体对中国存在的养情妇、“包二奶”等社会丑恶现象的严厉抨击。香港的媒体也好,德国传媒也罢,都对国人养情妇、“包二奶”现象进行了“指手画脚”,他们是不是危言耸听,管得也太“宽”了吧?

  其实不然,他们还是挺客气,给一些热衷于养情妇、“包二奶”的国人留下面子。他们只是说包养情妇是一股歪风,对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提出了挑战和考验。而国人在酝酿和萌发这些非份之想时何时考虑到传统道德和文化的影响?如今,这传统道德和文化在一些连伦理观都丧失的国人心目之中还能有几斤几两?君不见孔子在忙着与章子怡PK;屈原帮人家卖猪饲料去了;几部老祖宗留下来的名著都被恶搞了好几遍了;《红楼梦》重搭班子重起炉灶正忙着到处选秀呢;一个端午节“出租”给韩国人“申遗”了;中秋节除了天价月饼之外就剩下一件四不象的汉服了……再来看看传统道德被置于一个怎么的文化氛围——影视作品频涉“婚外恋”、“第三者”、“三角恋”、“保姆恋”等情节,角色太“多情”。有一部电视剧里面若干对夫妻,几乎每一对夫妻都在“出轨”。家事闹荧屏,温馨难见,只见“滥情”。当权力金钱与媚俗文化联起手一类,对准一切传统的东西拳打脚踢之时,本来就弱不经风的传统道德能有什么还手之力?

  然而,后果远比德国媒体分析的还要严重。官员婚姻和情感生活变故几乎成了廉洁“晴雨表”,某些官员利用权力包养情妇折射出糜烂生活之耻,给党风政风和民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都造成不良影响,官员作风问题成为人们的心头之痛。党中央充分认识到了这一点,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八个方面良好风气,“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这是中央首次对干部生活作风提出如此特别的要求,因为官员生活作风不仅关乎一个家庭的和睦,传统道德的维系,更关乎到社会的稳定与和谐,甚至影响到改革与发展大业的成败利钝。

  从这层意义看,还得感谢德国媒体给我们上了一课。


作者:梁江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