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封闭680条楼道垃圾通道 两万多居民打开窗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0:24 青年时报

  江山市市后淤91幢104室的严崇爱老人最近心情很好,她说:“再也不用捂着鼻子进门,关紧门窗过日子了!”

  老严所说的“心病”,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所建房屋的楼道垃圾通道。居民倒垃圾都在家门口,不用下楼梯,虽然方便,但烦心事随之而来。垃圾通道成了老鼠、蟑螂、苍蝇等进入民宅的通道,还散发出阵阵异味,居民不敢开窗户。

  这样的垃圾通道,江山城区共有680条,涉及7000多住户,2.1万人。居民们的这一“心病”如何解除?社区干部们走家串户,和居民交流沟通,提出“封闭垃圾通道,袋装垃圾定点放置,由保洁员定时收集”的办法,得到大部分居民的支持。但有的居民担心关了垃圾通道,会不会乱丢垃圾;还有一些高楼层老年居民提出,他们腿脚不便,以后垃圾往哪里倒?

  “既要让大部分群众满意,也不能给老年人添麻烦。”民声社区在封闭垃圾通道时,加大保洁力度,延长服务时间,设立卫生监督岗,建立保洁员考核制度;对一些腿脚不便的高楼层居民,由保洁员定时上门收集垃圾。该社区80多条垃圾通道封闭之后,赢得了居民一片叫好声。

  目前,江山城区680条楼道垃圾通道已全部封闭,2万多市民告别了与老鼠、蟑螂为邻的日子,他们敞开窗户,呼吸到了清新的空气。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李纯浩 王杉中 严元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