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企“闻风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1:00 长沙晚报

  本报湘潭讯(记者 刘炬)记者从昨日在湘潭召开的全国风力发电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获悉,湖南将大力发展风电发电装备产业,2010年产值力争达到80亿元。

  据国家发改委战略发展规划,我国计划2020年将风电装机总量增加到4000万千瓦,意味着未来风电设备市场规模将达到近3000亿元。面对这一巨大市场,湘企积极参与。“十一五”期间,湘潭电机和株洲南车集团等公司就分别承担了国家风电机组的多个重大项目课题研制。特别作为我省率先进军风电市场的企业,湘潭电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与美国企业进行过技术合作,并投入了小批量生产。从2006年开始,他们根据我国产业政策“闻风而动”,启动兆瓦级风电机组的研制,并与日本原弘产合资成立了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今年一季度,他们将推出1.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样机。目前,湘电风能和大唐集团已签订13套风力发电机组及附属设备采购合同,金额近两亿元。这意味着湖南的兆瓦级风力发电整机开始步入批量生产阶段,全省风力发电装备产值预计到2010年可达到80亿元。

作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