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瞒着家人8次汇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1:00 长沙晚报

  75岁的唐大爷收到“三星集团韩国公司”的奖券后,分8次汇去了18000多元。本想着中了十多万元的大奖,这点花费只是九牛一毛,不料到了最后,对方接通电话却再也不吱声了。近日,唐大爷带着奖券来到报社,请记者帮忙调查。当记者拿出刊登在本报市民热线版的《意外中奖,您要悠着点》等3篇相关报道时,唐大爷才渐渐意识到自己掉进了骗局。

  2006年8月初,唐大爷意外收到了从外地寄来的一张“三星集团韩国公司”的奖券,上面写着“热烈庆祝三星品牌商务调查活动隆重举行”。唐大爷刮开兑奖区,发现中了二等奖,奖品是价值12.8万元的丰田威驰车。唐大爷的女儿看到后,断定这是骗局,立即将奖券扔进了废纸篓。没想到,女儿一转身,唐大爷便从废纸篓里捡起奖券藏了起来。唐大爷说,他看到奖券上印有“北京市工商局消费者协会”的印章,还设有公证处,同时又是著名公司寄来的奖券,应该十分正规。他没有多考虑就拨通了奖券上的兑奖专线。

  接通电话后,对方要唐大爷直接和公证员高二林联系。高二林首先要唐大爷到北京的公证处领取奖品,并表示如果路途遥远可以委托公证处进行拍卖,但要交纳1%的拍卖场地费。唐大爷没有多想立即汇去了1280元场地费。几天后,高二林告诉唐大爷,汽车已经拍卖了12万多元,但必须交纳2%的拍卖手续费,唐大爷又汇去了2000多元。之后,高二林又以需交纳2008年奥运赞助费、公证费、个人所得税等借口多次骗钱。直到老人总计汇了18000多元后,高二林似乎不知道再找什么借口骗钱了,现在他接通唐大爷的电话后一句话也不说。

  近日,记者拨打了奖券上的兑奖和公证监督专线,两个电话已是空号。奖券上一眼就能看出破绽的是,北京市某公证处的电话专线不是北京的区号010,而是0134-60854030。记者上网查询,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早就在公司网站发表了公告,说社会上有些不法单位、个人假借三星的名义,通过刮卡中奖等手段进行诈骗。

  唐大爷像着了魔一样一步步越陷越深,而他到银行8次汇钱都是瞒着老伴和子女。“个人所得税我是分3次汇过去的,因为手头没钱了便想办法筹钱,还向老朋友借了钱。现在只能用退休工资还债了。”唐大爷后悔地说。记者在十分惋惜的同时,也惊讶并不高明的骗术总有人中招。老年人分析辨别能力较弱,思维简单,往往容易成为受骗者。因此子女在这方面应多留心,避免老人上当受骗。

作者:记者 徐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