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时间使用含氟牙膏有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1:00 长沙晚报

  本报北京讯据 近日央视《新闻30分》报道称,目前占据中国市场至少90%的含氟牙膏不但不会防龋,反而会造成牙齿斑驳,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甚至导致氟骨症。12日,记者在广州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市民称不知晓“含氟牙膏有害”。

  央视《新闻30分》报道引用专家的话指出“长时间使用含氟牙膏,会对人体、尤其是儿童造成伤害”。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教授史俊南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称:“经常使用含氟牙膏,会产生耐氟菌株,再怎么刷牙,也不会防龋。”

  专家指出,氟是一种有毒物质,过量的氟不但会造成牙齿斑驳,更会降低骨头的硬度,甚至导致氟骨症。高浓度的氟对人体的危害很大,轻则影响牙齿和骨的发育,出现氟化骨症、氟斑牙,重则会引起恶心、呕吐、心律不齐等急性氟中毒,如果人体每公斤含氟量达到3264毫克就会导致死亡。专家提醒,与成人相比,六岁以下的儿童由于吞咽功能尚不健全,有可能出现咽下较多牙膏的情况,使用含氟牙膏存在较大风险。据介绍,目前我国有二十多个省市属于高氟地区,在这些地区使用含氟牙膏,无异于雪上加霜。广州一医院口腔科周少云主任表示,含氟牙膏作为一般保健使用,没有必要长期使用,因为如果长期使用导致氟过量的话,恐怕适得其反。

作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