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小区纷纷申请改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1:01 长沙晚报

  本报关于公变与专变的讨论引起持续的反响。记者从长沙电业局获悉,经本报公变与专变的大讨论后,一些原计划搞专变的新建小区纷纷向长沙电业局申请搞公变。

  长沙电力客户发展中心主任姚震宇告诉记者,有些开发商以前对公变与专变的区别不太清楚,看了本报的报道后,对此有了较全面的了解,决定搞公变。有些则是在业主的强烈要求下,决定改成公变。

  据了解,本地一家房产开发公司目前有3个小区进入开发建设阶段。去年11月,这家公司向长沙电业局递交了书面报告,准备搞专变。但前几天,这家公司又派人来长沙电业局咨询了公变的有关情况,如公变相对于专变的好处,公变的工程造价等情况。此后,该公司决定将原计划搞专变的3个小区都改成搞公变。目前这家公司正与长沙电业局商谈公变建设的相关细节。

  姚震宇告诉记者,在想搞公变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中,外地房地产公司还是占多数。记者试图采访几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但都被婉拒,理由都是对此想保持低调。

  在长沙电业局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一家外地房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的电话采访。这位负责人说,他们以前开发的小区也是搞专变的,当时因为考虑到长沙大多数新建小区都是专变,他们也随大流。在看了本报的报道后,他们公司经过仔细了解,认为搞公变是全国的发展模式。尽管搞公变会让公司多花费不少资金,但交房后,公司会省很多事。业主用电方面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找供电部门,跟他们开发商没有关系了。由专业部门管理,业主也放心些,增容也方便。另外,搞公变对公司的信誉和长远发展也是有好处的。所以,在开发新建的住宅小区时,他们决定搞公变。

作者:记者 谢春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