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追问谁为伊战埋单 美参议员被指攻击赖斯无子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1:5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53岁的美国国务卿赖斯至今仍然单身,也没有孩子。这对于在美国政坛叱咤风云的她来说似乎并不成为一个问题,但是近日美国一名参议员却在就布什的伊战新政质问赖斯时涉及到了这一个人隐私,引起了很大争议。

  ***追问谁为伊战埋单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1日,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就布什总统的伊拉克新政策举行听证会。由于布什总统在前一天宣布的对伊新政遭到很多质疑,出席听证会的国务卿赖斯不得不面对来自民主党以及共和党内部众多反对的声音。

  当时,来自加州的民主党参议员芭芭拉·博克瑟不停地追问赖斯,谁将为伊拉克战争埋单。她说:“谁将为此埋单?我不会为此付出个人代价,因为我的孩子太老,而孙辈又太小。按照我的理解,你也没有家人会为此埋单。那么谁将为此付出代价呢?是美国军人和他们的家庭。”

  博克瑟在听证会上放了一段对美军阵亡士兵家人的采访。录音里,悲伤的军人家属说道:“你无法想象从此以后我们如何庆祝任何节日或是他的生日。他永远地缺席了,这不是说他从来没有出现过,而是出现过又消失了。”

  赖斯随后表示,她理解这些军人家庭的处境。她说:“我拜访过他们,知道他们正在经历什么。我和他们交谈过,我明白。但是无论我做什么也无法挽回这些士兵的生命,他们中的一些人……”

  还没等赖斯说完话,博克瑟便打断了她的话,说道:“国务卿女士,我知道你也觉得不好受,但是这不是问题的关键。我只是想举例说明谁在为你的决定付出代价。”

  ***“女权主义的退步”

  博克瑟的这番话引得美国政坛和舆论一片哗然。美国《纽约邮报》发表评论说,仅仅因为赖斯是一个没有子女的单身女士,来自加州的这位参议员就认为她没有资格在美国政府最高层做决定。美国白宫发言人斯诺也指责博克瑟的言论“不能容忍”,是反女权主义的表现。他说:“我不知道她是否有意冒犯,但这是女权主义的巨大退步。”

  赖斯本人在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猜她的意思是说我没有孩子,她说这番话什么意思。坦白说,当时我有点困惑。但事后想想,我觉得单身女人可以走得更远,唯一的问题是,因为你有了孩子就能做出更好的决定吗?”她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进一步指出,即使单身、没有孩子,她依然能够为国家做出好的决定。

  12日,博克瑟发表声明为自己辩护,她认为自己的话遭到误解,导致现在的矛头都指向她。她表示:“我在听证会上说的都是实话,国务卿赖斯和我都没有家人会为战争的升级付出代价。我是想把焦点放在那些继续做出牺牲的军人家属身上,因为这届政府仍然没有找到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政治途径。”

  目前,还没有民主党人站出来为博克瑟说话,不过有美国网民在博客上发表评论认为,博克瑟的话还算公平,并无歧视的意思。(江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