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用制度根治欠薪顽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2:00 光明网
沈仰佑

  春节将至,能不能拿到足额工资回乡过年成为广大农民工最为关注的问题。目前江苏省在建筑、餐饮等农民工集中的重点行业推行工资协商制度,取得显著成果。(2007年01月04日人民网)

  多年来,拖欠民工工资似乎已成了永叹调,究其原因,主要是法规制度不健全。因此,一到春节前,就会发生一些“老板玩人间蒸发”、“民工提前被炒鱿鱼”之类的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制度是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权威性的东西。为此,江苏省各级工会推动工资协商制度向农民工集中的建筑、餐饮等行业延伸。目前,全省绝大部分地区已建立起企业欠薪报告制度、建筑施工企业工资支付保障金制度。

  有了好的制度,还须严格执行,否则再好的制度等于一纸空文。为了使工资协商制度落到实处,江苏省还启动一系列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和及时解决拖欠、克扣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帮助农民工及时领到工资返乡过年。

  解决拖欠民工工资,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各级工会还不够,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江苏省总工会除了会同劳动、建设、公安等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检查,还开通了“12351”职工维权热线电话,“两节”期间农民工若遇上“欠薪”、“回家难”等问题,可拨打帮扶热线,工会干部将及时帮助农民工维护权益。

  健全制度、专项检查、严厉查处、形成合力、服务到位,可以说是江苏根治欠薪顽症的基本经验,各地不妨可以借鉴一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