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现诺瓦克病例 专家提醒不要生吃海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2:36 武汉晚报

  据新华社电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3日发布消息称,北京地区已出现诺瓦克病毒感染者。专家提醒市民注意食品卫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范诺瓦克病毒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据介绍,近日广东地区也出现了因为诺瓦克病毒感染而导致各大医院门诊量激增。专家提醒,食用被污染的食物是诺瓦克病毒感染的最主要方式。预防诺瓦克病毒感染最好的办法就是生熟分开、少吃生食,特别是不生吃牡蛎等贝壳类海鲜,蔬菜水果需要彻底清洗,必要时应去掉果皮食用。由于诺瓦克病毒还会通过接触直接传播,因此,在有老人和儿童集体生活的地方,要加强管理,防止疫情蔓延。

  链接:诺瓦克病毒是1972年由美国科学家通过对4年前(1968年)美国诺瓦克地区一所学校胃肠炎暴发疫情中病人的粪便检测而发现的,并命名为诺瓦克病毒。感染后的潜伏期6——96个小时,平均潜伏期24——30个小时。临床常表现为起病急骤、恶心、呕吐、腹部绞痛和头疼等不适症状,而腹泻、发热等症状都较轻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