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妈被儿“骗”千万身家全光 忽视德育后悔莫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4:33 中国新闻网

  单亲母亲拉扯独子

  因与丈夫感情不和,早年离婚后方昕就与独养儿子程祺相依为命。“那时虽然钱少,但我们过得很幸福。”想起那段岁月,方昕忍不住微笑。

  在母亲的精心抚育下,程祺渐渐长大,在一家饭店做厨师,并结识了餐厅服务员梁华。1989年,两人喜结连理。方昕拿出多年来的全部积蓄,为儿子操办了体面的婚礼。不仅进行了在那个年代罕见的婚庆跟踪摄影,还在友谊商店订了16桌酒席。事后,还安排儿子、儿媳到北京、厦门等地度蜜月。

  婚后不久,儿子喜添千金,方昕对这个孙女疼爱有加。小两口工作忙,她就一个人带着孙女学跳舞、学钢琴。“我当时给小姑娘制定了好多奖励措施,练好‘一字开’奖励1500元,弹好一首曲子奖励一顿麦当劳。”一家人其乐融融。

  白手起家事业有成

  因为原来的单位经营状况不好,1987年方昕办理了停薪留职手续,与助手杨令栋一起先后在多家仪电厂担任要职,积累了足够的技术经验和人脉资源。1992年,方昕、杨令栋连同另外一个朋友合办了自己的公司,白手起家,制作仪表。

  “当时我们就租用了一套2室1厅的房子,以壁橱作仓库,煤气灶当实验炉,阳台为焊接间,卧室里放置小车床做五金加工。”创业的日子是艰苦的,没有节假日,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他们日复一日地研制产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六年不到的时间里,因为方昕和杨令栋的共同努力,公司很快发展壮大,厂房从最初的一个小套间发展到千余平方米,年产值达1千多万元,公司逐步成为小有名气的先进民营企业。

  召入公司全家碰头

  就在母亲的事业蒸蒸日上的时候,儿子程祺却始终没有走出低谷。1994年,程祺因为不愿一直替人打工,提出要自开饭店。方昕全力支持,她再次拿出积蓄,出资十几万元帮助他们将原住的里弄房调换成门面房,改造成上下两层楼,并添置了全套饭店专用设备。

  虽然饭店的硬件设施不错,但由于经营不善,开办三年始终没有起色,到最后甚至连每个月五六千元的员工工资都要靠方昕资助。1997年的一个傍晚,方昕前往饭店探望儿子,此时店里没有一个顾客,小工们都在打瞌睡,8岁的孙女菁菁在一张沾满油渍的餐桌上写作业,方昕只觉得鼻头一酸。

  “我不忍心看着他们失败,更不忍心看着菁菁在这样的环境里起居而影响读书。”1997年秋天,在母亲的动员下,程祺夫妇将饭店交给朋友管理,来到母亲的公司工作。同时,一家三口也一起搬进了方昕的台湾丈夫为她购置的商品房中,舐犊情切的方昕在房产证上只写了程祺的名字,自己则住到了同一楼盘的另一套小房子里。

  考虑到儿子文化基础较差,进入公司后,方昕安排他学习生产流水线的管理,而聪明伶俐的媳妇梁华则被留在身边学做业务,并逐渐接管了财税工商这一块事务。因为勤学好问,梁华逐渐从一个餐厅的服务员成长为懂技术、懂业务的专业人员。

  本以为一家人的合作能够使公司继续发展壮大,却不料在共同的工作环境中,彼此之间渐生隔阂。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