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标识 少按喇叭 先学让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4:58 新民晚报

  堵在路上,心里无奈,眼前总有车插队,耳边喇叭声不断。“在上海开车,真是不容易!”一些“海归”忍不住抱怨。在国外感受到的“车轮文明”,与眼前的一切形成了反差。

  东京享受着调头的乐趣

  口述人:张萍上海一外贸公司驻东京办事处代表

  刚去东京赴任的时候,当地有业务联系的公司派人去机场接我。车子快到旅馆时要调头,虽然路中央的隔离带上有个可容车辆通过的缺口,但司机还是多走了三四公里路,直到见着调头标识才转向。

  在上海,很多车辆“有空就钻”。随意调头不仅容易造成人为拥堵,也制造了安全隐患。在东京,驾车人不越雷池半步,他们常说这是“享受调头的乐趣”。

  感受:不乱。不跟感觉走跟着标识走

  柏林这里的喇叭静悄悄

  口述人:黄奇曾在德国一汽车公司任职

  在柏林的街道上,即使车辆川流不息,也极少听到喇叭音,如果有刺耳的鸣笛声,那一定是消防车、救护车等特殊车辆。在欧洲,随意按喇叭被视为粗鲁和不礼貌的行为。即便有车辆不遵守交通规则,最多只是在擦肩而过时,朝违规车辆的司机看上一眼,以示提醒。

  其实,按喇叭前也要考虑一下前方司机的感受,如果前面是个新手,被喇叭一吵,没准心里犯毛,刹车就踩成油门了。再说,随意按喇叭,也会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

  感受:不躁。遇事心要平喇叭少按按

  纽约开车第一课让道

  口述人:李欣然赴美留学生

  初到纽约的时候,我还没有自己的车,经常搭乘朋友的车子出行。他们知道我有学车的打算,便经常和我讲一些在美国开车要注意的事。他们不约而同把“让道”作为第一课。

  如果有行人要穿越马路,车辆绝对会耐心等待。有一次,我坐在一位美国朋友Tony的车上,当时正是寒冬,窗外飘着雪花,地上也有厚厚的积雪。我们在一条小马路上准备右转,这时,Tony发现右侧有行人正准备过马路,立刻踩下刹车,让行人先过去。他很自然地说:“天很冷,我们坐在车里,有空调,但行人在路上走,非常辛苦,一定要让他们先过。”这句话,让我感触特别深。左转一定让直行,汽车一定让行人,在纽约驾车人中已成为一种习惯。

  感受:不急。相遇是缘分让行人先走

  “海归”们说,虽然,国外的道路交通状况和上海有些不一样,但车轮下的文明应该是无国界的,开车是种文化,也是开车人要修炼的涵养。本报记者姜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