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会员卡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4:59 新民晚报

  夏文渊

  手持一张会员卡,大卖场里兜一圈,吃、穿、用样样能买到,又不用数钱、数找零,如此方便,消费者喜欢。然而,近来在大卖场接二连三“受挫”,使我对会员卡的信任度大打折扣。

  买来羊毛衫,穿了一天就“开怀大笑”,侧面针脚一脱到底,疑似“压箱底”的旧货;滑雪衫拉链头子,像得了骨质疏松症,一拉就散架;十几元一双的棉拖鞋,穿不了几天,不是面子开口就是鞋底张嘴,与摊头上两三元一双的质量不相上下;买来自行车,到非机动车管理部门上不了牌照……遇到这么多问题,接连去大卖场交涉,对方倒也爽气,包退包换,来者不拒。但我拿着会员卡本来是去享受消费的便捷和潇洒,却增添了往返奔波的烦恼。

  怎么会这样呢?思来想去,很可能是这张会员卡惹的祸:对于大卖场来说,成千上万张卡已经发出去了,铜钿已悉数收入囊中,不怕没人上门。于是,不管东西好坏,一古脑儿搬上货架,进货把关的责任抛到脑后,甚至哪家厂肯出“进场费”就向哪家厂洞开大门,忘记了自己的服务宗旨。

  消费者被忽悠了。正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竞争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谁赢得人心,谁就赢得市场。消费者决不会做会员卡的奴隶。倘若大卖场的诚信不见了,方便消失了,那大家自然会敬而远之。最终受伤害的必定是大卖场自身。

  小小一张会员卡,能让商家欢喜,也能让商家忧。大卖场如果不把商品质量搞上去,服务质量跟上去,别怪消费者拂袖而去哟!

  [本文上海电台今天下午4时30分《晚报大家听》(中波990、调频93.4)同步播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