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琉璃冒名混充琉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14:59 新民晚报

  消费者:价差悬殊看不懂

  时近农历年根岁暮,各类礼品促销因之闹猛起来,今年看好的是各类琉璃工艺品,贵的数千元,便宜的如一些网上商店吆喝的“镇宅之宝”水琉璃貔貅,仅开价百多元,买家看不懂了——“价格哪能差得这么野豁豁?”

  消费者的质疑,再次涉及到工艺品市场上一个商品称谓的“悬案”:“古法琉璃”、“西洋琉璃”、“水月琉璃”、“水琉璃”、“极品琉璃”……其材质是不是琉璃?

  商家:不谈材质论价格

  相关的“识别介绍”同样五花八门,例如一些商家散发的“琉璃常识”,将各类标称“琉璃”的工艺品分为A、B、C共3类:“古法琉璃”、“台湾琉璃”和“水琉璃”,并声称“差别就在于价格,价高的属珍贵孤品藏品,价低是因为生产批量化了……”一些网上商店则解释得更玄乎了:“水琉璃是一种借助光来表现的质材……没有哪种宝石能像琉璃一样融合如此丰富的色彩”。换言之,都是琉璃。

  还有避开质材以颜色来区分各类琉璃制品的,声称不管是何种琉璃别计较价高价低,“重要的是认准琉璃的颜色”——“绿色保平安、紫色可催情、白色护身护宅、蓝色可聚福、琥珀色宜催财、紫色加蓝色主深入交流且相处顺利……”

  专家:水琉璃不是琉璃

  对此专家的解释单刀直入:但凡称作琉璃制品的,其材质必定是人造水晶玻璃。所谓的“水琉璃”,其实是以透明的树脂胶加颜料制成的树脂工艺品,与真正琉璃制品的区别就在于易老化且颜色不稳定,但因几可乱真,外行的顾客难以区分。不过仔细看还是可以发现,因树脂的折射率低,水琉璃的质感以及晶莹剔透度,难以媲美真正的水晶和人造水晶制品。最大的区别还在于重量,同样一件制品,水琉璃的重量仅为琉璃的30%,故“以假乱真”的生产商,往往以促销体积小的水琉璃挂件摆件为主,体积大点的就经不起掂量了。本报记者习慧泽

爱问(iAsk.com)